残联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残联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第一小学:共享蓝天下的教育雨露
2018-08-17 14:35

在大同一小,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孩子。陈同学出生时聪明活泼,却因为一岁时一次意外摔跤,脑部受伤,智力落下残疾,不能像正常儿童那样快乐地到校上课。为了让她能够接受教育,大同一小请黄红莲老师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送教过程

虽然上课对象从校园里的一群学生,变成了一个学生,黄老师还是十分用心地准备着课程内容。


数学课

黄老师拿出教具,仔细地教陈同学认识钟表。

黑板上的数字,也许简单,却看得出黄老师的用心。

识字课

跟读、认读、尝试书写……每一步都能看见陈同学的进步和黄老师的耐心。

游戏互动

在“课间休息”时,黄老师带着陈同学学习跳绳,玩“跳房子”等游戏活动。

生活安全常识

除了书本上的知识,黄老师还注重陈同学对于生活常识的认识。瞧!这节课学习了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小知识。

青春期的小问题

青春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小问题,黄老师将一本关于青春期的书籍送给陈同学,以帮助她解决青春期的小烦恼。

动物养殖

黄老师带来三只小乌龟,手把手教她如何养殖小动物,由此来培养她的爱心。

亲情教育

黄老师希望陈同学能体会到家人对她的关心和爱护,并懂得要孝顺长辈。

送别

上课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每次课程结束,陈同学都坚持要把黄老师送到村子门口,依依不舍地说着再见。

黄老师有话说

今年暑假7月份,我接了一件特殊的任务,那就是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是我第一次参加工作的地方---田畈陈同学。在“爱与责任”的召唤下,我克服路途遥远,家务繁忙的困难;坚持用暑假及休息时间进行送教活动,用爱心来抚慰智残陈同学的心灵,让她在智力、肢体活动能力上得到一定的提高,给她精神上带去一些精神食粮。

手把手,教写字;中秋节,送新衣。

我们结识后,一起学数学,一起认拼音。在慢慢丰富她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不失时机地对她进行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引导她对人要有礼貌、尊敬老人、听从长辈的教导,使她明白了人生的道理,懂得了对他人以及社会的感恩。

天真的笑脸,温暖的拥抱。

她对我也更加尊敬,感情也更加深厚了。平时上完课,我有空带她去菜园散散步,认识屋子旁边地里的庄稼。看到她在生活习惯、动作发展上的点滴进步,我便不失时机的进行表扬。

黄老师辛苦了

虽然教这样的孩子,说的话比教正常孩子多的多,费的心也多很多,但是我的送教让这个家庭感受到了政府和学校对他们的关爱,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温暖,给孩子带去了快乐,这就足够了。感谢学校的信任,让我与这样一名可爱的孩子结缘,建立了亲密的师生关系。

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有教无类,我们一直在努力。

(作者 黄红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