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1-01-17 18:07

抢抓机遇“十二五” 发展再给力

2011年,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航船又驶临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令人鼓舞的“十一五”画上句号,充满期待的“十二五”拉开了大幕。正值此刻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意义重大,使命神圣。

这次全会的报告,全面总结“十一五”工作,展望了“十二五”的前景,部署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建德市委关于制定建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一纲领性文件向我们展示了建德未来的诱人前景,提出了建德未来发展的战略、走向、途径、思维和理念,它充分体现了市委领导集体的意志和智慧,体现了建德51万人民的企盼和希冀。贯彻落实市委本次全会的精神,首先就必须结合本地本部门自身实际,认真总结“十一五”的经验,认真学习好全会报告和《建议》,为“十二五”的发展形成新的思想合力。

回首“十一五”,我们经受了国际金融风暴的考验,承受了宏观调控的重大压力,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艰辛与共,玉汝于成。全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建设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十一五”期间的五年是我市加快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取得较好成效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域综合实力较快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的五年。总结这期间的工作,我们主要得益于,始终突出工业强市这一首位战略,始终突出项目带动这一根本抓手,始终突出改革开放这一发展路径,始终突出改善民生这一执政导向,始终突出党的建设这一政治保障。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十二五”目标的实现仍将有着现实指导意义。

展望“十二五”,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这五年又是我们跨入新世纪后第二个十年的前半页,是新时代、新变革、新世情、新国情特征鲜明的时期,也是新矛盾、新问题、新症结、新难点交织交集的多发期,我们将面临转型发展压力较大,发展要素制约较多,惠民安民任务艰巨,改革攻坚任重道远及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应当以更清醒的头脑、更前瞻眼光、更果敢的魄力,充分认清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握好当下和未来。

“十二五”期间,我们首先面临着外部环境总体趋好的重大机遇。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的发展、调整和变革中,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物联网等新科技、新产业孕育新突破,国内经济仍将较快发展。建德处于浙江西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加速将有利于我市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十二五”期间,我们还面临着城乡统筹全面推进的重大机遇。杭州市委提出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进一步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我市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加快与周边地区合作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二对一”区市协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将促进城区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我市流动,同时吸纳我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双赢共兴”。

“十二五”期间,我们又面临着发展空间不断拓展的重大机遇。我市作为杭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随着“十二五”期间杭黄高铁、临金高速、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等大项目的相继建成,直接支撑经济发展的建德交通动脉将更发达更便利。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出用地空间10万余亩,将使产业平台进一步扩大,布局更合理;电力、电信等能源信息网络的日趋完善,都将为建德工业产业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十二五”期间,我们同时面临着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重大机遇。我市拥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沿江沿岸区域可成为集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优越平台。以严州文化为代表的优秀地方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将有力地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我市精细化工产业正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水、有机硅、碳酸钙等特色产业已形成一定优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实现产业链延伸和高端化发展指日可待。我市财政总收入超2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富民强市基础更加坚实。

机不可失,时不我待。但任何机遇,无论是外部客观环境提供的机遇,还是自身资源禀赋蕴藏的机遇,都不可能从天而降,不请自来,守株可待。无论是现实的机遇还是未来的机遇,都不可能如一显现,陈古不变。机遇的表现方式、外部形态,机遇的时序排布、趋势节点,机遇的走向轨迹、发展演变等,都不会是静止不变的。不利的形势可能会转化为有利的机遇,有利的机遇也可能转化为发展的障碍。以僵化、保守、静态的眼光、思路和方式处置机遇、决断机遇,都将适得其反,都将导致无视机遇、错过机遇、损毁机遇、丧失机遇。无论是大机遇还是看似不起眼的小机遇,无论是不期而至的偶然机遇,还是锁定方向的目标机遇,都不可能青睐没有机遇意识的人,机遇永远只眷顾有准备、有毅力、有信心、有行动的人。机遇与挑战、发展与制约、成功与风险始终是相伴而行的,惧怕挑战、畏葸风险,都会让我们与机遇远离。因而,如何认识机遇、看待机遇,如何凸显机遇、选择机遇,如何发掘机遇、捕捉机遇,并最终把握机遇、转化机遇,使之成为成功的现实,这都将成为我们跨越“十二五”这一关键时期的新任务新课题。

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从“十一五”坎坷的经济发展中经历过大雪如花般严冬的建德人民,只要牢牢把握住建德发展的种种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就必将实现建设特色经济强市、美丽宜居江城、旅游休闲胜地、幸福和谐家园的宏伟蓝图,必将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迎来“花似雪”般百花争春、发展更给力的“十二五”。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