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谋定而动关键年 转型开好局
2011-01-20 16:29

□本报评论员

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通过了市委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未来五年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轮廓明朗清晰,愿景呼之欲出。会议也明确了201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所谓谋定而后动,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市深入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抓好2011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十年看五年,五年看头年。起步起不好、跑不快,耽误的不是一年,很可能是一个周期。异常严峻的区域竞争形势,全市人民提高生活品质的迫切愿望要求,转型升级的压力和诸多因素的制约,外部环境的风云变幻,都让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踯躅彷徨。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有大困难,更有大机遇,我们等不起、耗不起。我们必须拿出勇于担当、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下大力气,下苦功夫,有新作为,有大作为;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市、社会和谐为主旨,以城乡统筹为主抓手,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生态立市”战略,转型开好局,统筹促发展,力争用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为圆满实现“十二五”规划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转型开好局,统筹促发展,必须深入开展“拓平台”行动,加快产业平台建设。要按照“功能集成、产业集群、要素集约”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快产业平台建设,为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培育大企业提供空间。要对接市域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拓展用地空间,形成三次产业功能配套、融合发展的平台空间布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突破资金、用地、征迁等平台建设瓶颈。

转型开好局,统筹促发展,必须深入开展“促转型”行动。要坚持把推进产业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推进产业融合,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特色经济强市。要坚持量质并举方针,做强做大工业经济。牢牢抓住项目落地开工与竣工投产两个关键,优化建设环境,强化难题破解,力促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坚持提升传统特色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并举,深入实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和块状经济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开发新产品,走内涵式转型发展之路;积极承接都市产业辐射,培育发展潜力产业和新兴产业。要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转型发展的新驱动力,切实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等现代农业。

转型开好局,统筹促发展,必须深入开展“重统筹”行动,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按照“一主两副两组团”市域城镇发展格局,做精主城区,做大两副城,做强两组团,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互动、区域联动、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的水平。要坚持把中心城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按照中等城市定位,深化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加快打造美丽宜居江城。要突出中心镇、中心村在城乡统筹、集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节点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要坚持要素资源向农村倾斜、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转型开好局,统筹促发展,必须深入开展“增活力”行动,加速推进改革创新。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活力建德”。要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牢固树立“选商选资、招优招强”导向,优化引资结构,提高招商水平,积极扩大开放。要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转型开好局,统筹促发展,必须深入开展“优生态”行动,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扎实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市、园林城市、国内最清洁城市、低碳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环境。要坚持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发展绿色低碳和生态环保产业。要以“三江两岸”建德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总抓手,深入推进“新安江秀水保洁工程”,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要以创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实施珍贵树种发展计划为抓手,积极建设生态城市。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