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谣盐”不可信 购买需理性
2011-03-18 08:38

地球越来越像是一个村,远在日本的地震,也迅速震动了我们:这两天,抢购食盐风潮不知道影响了多少建德百姓。3月16日下午,建德各个超市、便利店的盐都被抢购一空。昨日我市盐业公司加大了供应量,市场上的盐是平时供应的数倍,但仍旧被接踵而来的市民买光。

很多抢购食盐的人担心,日本的核辐射会造成海水污染,到时制出来的盐都受到污染,现在先把盐囤积起来再说。也有人听说,防止核辐射危害,就是要补碘,以为加碘盐也有这一功效,于是加入了购盐大军的行列。抢购弄得人心惶惶,一些不知道为什么要抢购的人也先把盐买回家再说。各种谣言在市民间传播,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几包几十包地把盐往家里搬……

面对愈演愈烈的“谣盐”,我们需要淡定。且不说现在日本的核辐射对我国有没有影响,我们吃的盐却是可以完全放心的。据了解,我国的食盐大部分是井矿盐,海盐因为提纯成本高,现在产量已经越来越少,而我国井矿盐储量非常丰富,随随便便一个盐矿的储量就达几亿吨甚至几十亿吨,全国人民吃个几百年不成问题。而且盐矿分布也很广,四川、湖北、湖南、陕西、江苏、河南、江西都是大产区,运输也不成问题。

盐业公司也告诉我们,盐在我国供大于求,我国并不是盐短缺国。中国的盐产量一年有几千万吨。可以令人放心的还有我国的食盐目前还是国家专营,价格控制很严,平时各盐业公司也都有食盐储备,在保证供应上很有优势。我市盐业公司仓库里就备有保证建德市场正常供应两个月的量。为了应对市民的抢购风潮,相关部门还在积极组织调运,确保有更多的食盐运到建德市场。前日和昨日市政府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为保证建德市场能够正常平稳,特别是为了那些家里确实没盐的市民也能及时买到盐,政府还将采取进一步的举措,在确保每天有高于正常供应量食盐提供市场的情况下,按计划分批次向市场供应食盐,防止恶意囤积。

谣言止于智者。希望市民保持理性,以平和的心态、理智的举动来面对这次抢购风潮,特别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跟风,同时要向亲朋同事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只要各方协调努力,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谣盐”。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