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网评论:依法和谐征收 阳光规范操作
2011-05-11 19:29

三论抓好土地房屋征收工作

□ 本网评论员

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市近几年的实践证明,通过征收,不仅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启动了重点项目,城乡各项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显著改善。我们必须以民为本,依法和谐征收,阳光规范操作,把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贯穿始终,取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打赢百日征收攻坚战。

阳光规范操作,就是要做到全程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我们首先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十五个重大征收项目的目标和意义,让群众明白,征收工作事关全市人民的利益,事关建德的长远发展,是建德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建德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抓手,是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让群众明白为什么要征收,从而理解征收、支持征收。我们应该和群众讲清楚征收的政策、实施方案、补偿标准等相关信息。土地和房屋,都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一旦要被征收,会牵扯到大家最敏感的神经。如果我们不把政策公开,势必会让老百姓心存疑虑,造成不必要的猜测和矛盾。只有让大家都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权益,哪些东西是违背政策不应该争取的,让群众全程参与监督,才能换来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在政策执行中,我们还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既不能擅自降低标准损害群众利益,也不能擅自提高标准满足个别人不合理的利益要求,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谁也不能搞特殊化,这样群众才会真正心服口服。

在阳光操作的同时,我们还要坚持和谐征迁,以真心换取老百姓的真情。征收工作,说到底是为了建德的未来发展,是为了建德百姓更好的生活。因此,在全面推进征收工作时,我们还是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全力争取被征收户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要切实考虑到群众的实际困难,要加快安置房的建设,加强项目前期协调与规划,努力做到房等人;我们要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合情合理的要求,想方设法服务好、满足好;我们要及时了解拆迁过渡期老百姓的需求,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全心全意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我们要抓好被征收农民的保障和就业服务,为被征收群众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真正成为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只要处处为老百姓利益着想,换来老百姓的理解与满意,就能使征迁工作进行得更加顺风顺水。

当然,政府想着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也要体谅政府。现在政府的征收工作,已经是市场化运作,制定的政策也进行了反复研究,充分考虑了被征收户的利益,如果提出的要求过高,势必会影响整个征收工作进程,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实践证明,征收工作能不能顺利推进,将决定项目能不能尽快落地,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经济能不能快速发展,而只有经济发展了,我们才能共享发展的成果。同时征收也给被征收户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通过征收,大家的的资产有了很大的增值,生活品质也有了明显提高。因此,在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大家要保持冷静的心态,提出自己合理的诉求,要有顾全大局的精神,以理智的行为,努力做一个和谐征收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我们相信,有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有老百姓的积极配合,我们的征收工作将会越来越顺利,广大群众的利益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和谐征收也必将成为建德加快发展步伐和百姓提高生活品质的强力助推器。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