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社会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2011-07-27 20:01

一项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战略任务,刻不容缓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既与时俱进,又理所应当地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胡锦涛总书记从党的思想建设的高度,提出了社会管理创新这一具有时代战略高度的问题。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的多发期,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十二五”发展,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深化“平安建德”建设,为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必须认识到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必须牢牢把握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毋庸置疑。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二五”时期是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才能更好地落实以人为本要求;只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妥善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才能更好地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兼顾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群众利益,有效协调社会关系,才能更好地落实统筹兼顾的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需要。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我市长期存在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引发不少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还必须认识到,这是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群众不断提供优质均等的公共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必须着力加强源头治理。要深入分析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产生的根源,切实加强对策研究,推动社会管理关口前移,努力摆脱事后应对的被动局面。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不断改进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理性反映诉求。要加强矛盾纠纷调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着力形成多元化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必须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社会管理的基础,要加快推进“十大民生提升工程”,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着力扩大就业规模,积极消除“零就业家庭”,巩固扩大“充分就业城市和创业型城市”创建成果。要按照“广覆盖、保基础、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加大财政投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障由广覆盖向全覆盖拓展、保障能力由低层次向高层次提升。要进一步加大城乡教育、卫生、文化、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全力促进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必须注重创新方式方法。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强社会管理的源头动力,认真总结提炼加强社会管理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正确把握运用推进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着力创新机制,切实加强社会保障、社区管理、社会治安、应急处理、收入分配、公共资源投入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并把实践创新的成果转化为制度创新成果固定下来,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要注重创新办法,把工作精力和注意力更多地放到基层,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民情联系工作的内涵和做法,尽可能防止、减少、弱化严重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的发生。要善于创新载体。社会管理的对象和主体是一般群众,要设计一批让群众广泛参与的有效载体,调动和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必须全面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党委领导是根本,政府负责是关键,社会协同是依托,公众参与是基础。要以深化“平安建德”建设为平台,加快健全社会管理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社会管理摆到与抓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与经济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强化稳定第一责任,在全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消弭于萌芽。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工青妇和各种社会组织的协同管理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要努力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拓宽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提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多渠道、多形式集中民智、民意、民力,真正形成和谐社会建设人人参与、和谐社会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凝心聚力,这是各级各部门的神圣责任,是对民生期待的积极回应,更是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契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全力推进这项工作。让我们用行动来说话,用事实来证明!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