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住城乡统筹机遇 切实完成全年任务——三论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2011-08-03 08:35

杭州市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对我市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能不能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关乎我市年度目标任务能否实现,更关乎我们能否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要将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就必须紧紧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推进重点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借势借力加快发展。

建立城区与五县(市)对口协作机制、实施区县(市)协作,是杭州市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十二五”时期杭州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突破口。按照杭州市的部署,我市与江干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对口协作单位,两区一市将以产业共兴、项目共建、资源共享、环境共保、乡镇结对、人才交流为协作重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江干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给予我们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城区的各种优势要素资源将集中向我市流动,这对推动建德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可以说,我市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加快与周边地区合作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不容错失。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的城乡区域统筹工作与周边县市相比进度偏慢,与杭州市委提出“上轨道、有亮点”的要求还有差距,这不仅会影响我市今年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的进度,也会使我市今后四年的工作处于被动。如果我们不抓紧落实好城乡区域统筹的各项工作,我们将会又一次痛失发展良机。这样的教训,建德历史上已有过先例。因此,全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强化机遇意识和抢先意识,抢机遇、用机遇、早谋划、快行动,积极推进协作,主动接受辐射,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产业转型升级。要明确职责,加强配合,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尽快形成我市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要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八大亮点工程和16个区县(市)协作项目,加快推进中心镇与中心村建设,加快秀美山村建设和“三江两岸”保护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要真正把统筹城乡项目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城乡区域统筹的工作力度,真正把城乡区域统筹工作落到实处。

城乡区域统筹是发展机遇,更是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最终落脚点还是在项目上。项目就是潜力,项目就是希望,再宏伟的奋斗目标,如果最终不落实在项目上,只能是空中楼阁。随着环保、土地、资金要素制约的不断加剧,项目落地、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唯有心无旁骛,动脑筋,想办法,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下定决心,克难攻坚,努力化解要素制约,不断改善项目实施环境。要推进项目提速,加大有意向项目的跟踪和谈判力度,力促项目早签约、早落地;要抓实项目保障,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加强银政企合作,统筹配置土地资源,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注重项目谋划,做好项目库的建设,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点和资源优势谋划一批项目,使项目可以“储备一批、实施一批、投产一批”,确保持续发展。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换届之年,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全体党员干部,要起到领跑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新安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争当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先锋,争当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先锋,争当甘于奉献、扎实工作的先锋,争当廉洁自律、促进和谐的先锋,在项目建设、产业提升等方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营造统筹城乡、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作出更大贡献。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