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依法依规 理性平和是表达意愿诉求的正确之路
2011-12-21 08:48

由于对我市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企业退休人员待遇项目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理解偏差,5月份以来,少数企业退休人员多次进行了集体上访,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广泛宣传,及时说明事实,解释政策,稳妥处置,得到了绝大多数企业退休人员的理解和支持,事态趋于平稳。但9月份以来,仍有极少数企业退休人员,置政策法规于不顾,持续在市政府门口聚集,采取贴传单、拉横幅、围堵大门、拦截马路等不当行为,甚至是过激行为,以求达到目的。这些行为,既影响了道路通行、正常办公和社会秩序,也影响了建德的对外形象;既违反了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全市广大群众的反感。

市委、市政府本着对企业退休人员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始终坚持理性、平和、克制的态度,市级领导开门接访,各级干部也持续上门,释疑解惑,认真回应企业退休人员的各种诉求。信访是每个公民的权利,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信访必须依法依规、理性平和、正确合理地表达意愿诉求。讲理性讲平和,就是要讲法律讲法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信访也要遵守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正常的信访渠道一直是敞开的、畅通的,任何人都不能打着信访的幌子,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做出损害他人和社会的行为。讲理性讲平和,就是讲事实讲道理。有问题有疑惑,摊到桌面上来,事实是什么?政策是什么?道理是什么?一件件理清楚讲明白,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道。以过激言行胁迫施压,绝无益于解决问题。讲理性讲平和,就是讲现实讲延续。任何政策的制定出台都是有其客观条件、现实依据和历史沿革的,违背上级文件精神和脱离现实基础的政策不但无法执行,也难以为继。讲理性讲平和,就是要讲统筹讲兼顾。政府按照公正公平、合法合规、坚持原则、现实可行的原则来统筹安排各种资源,必须兼顾社会方方面面、各个阶层和各个群体的利益。如果仅仅顾及某一个群体的利益,必然是有失公允,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与稳定。讲理性讲平和,就是要讲信任讲理解。通过正常信访维护自身利益这一行为本身,就体现了上访群众相信政府、依靠政府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主观意愿。缺乏了信任,也就丧失了解决问题、理顺情绪的前提与基础。我市这些年来一直重视民生事业的发展,按照现实财力水平,逐年提高财力对民生事业的支出比例,千方百计提高全市城乡社会保障水平、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平心而论,近年来我市在民生事业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目前相关政策正按上级精神在逐步研究出台,只要我们“向前看”,只要建德的经济加快发展,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都能迎刃而解,我们的社会事业发展也会更美好。

依法依规,理性平和是表达意愿诉求的正确之路,眼下,极少数人以替企业退休人员争取权益的名义,无视上访政策规定,超越了正当信访、正确表达合理诉求的界限,有些行为已触及了法律底线。这不仅损害了自身的形象,妨碍了公共秩序,也损害了建德全市人民的共同利益,更无益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对此行为的社会危害和法律后果,参与其中的人员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相信建德的民生保障事业在未来的岁月里会有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