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只争朝夕 奋发有为绘就建德幸福美丽和谐新画卷
2012-01-12 09:31

——一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本网评论员

用幸福浇灌生活,以美丽妆扮家园,让和谐流淌心田。这是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起点,令人激昂;这是建德未来五年的新画卷,令人振奋。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十二五”发展、加快建成惠及全市人民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的奋斗目标。这标志着建德经济与社会发展之旅又将驶入新的航程。我们要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绘就建德幸福美丽和谐新画卷。

“幸福”不再是一个抽象而奢华的字眼。市委提出要以发展创造幸福,以幸福引领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幸福业已成为我们执政为民的努力方向、具体体现和评价标准。“美丽”是“秀美”的延伸和拓展,未来五年,我们要共建共享山水景观秀美、城镇形态优美、乡村环境洁美、社会人文和美的美丽家园。美丽将与我们时刻相随,息息相关。“和谐”是“幸福”和“美丽”的前提与基础,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自身和谐发展、人与人和谐相处、人与社会和谐共融,使群众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实现生活安康、生产安全、社会安定。

具体地说,今后五年建德将建设成“特色经济强市、美丽宜居江城、旅游休闲胜地、幸福和谐家园”,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力争突破28亿元;工业销售产值年均增长14%,力争突破1150亿元;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力争突破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性投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力争年均提高1%,各项约束性指标达到上级要求。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期待,豪情满怀。然而前行的路依然坎坷,机遇与挑战同在。我们既面临着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一轮产业革命与科技革命加快推进的良好机遇,也面临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外贸出口需求下降的严峻挑战;既面临着国内经济平稳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速推进、杭州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的良好机遇,也面临着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增长路径亟待调整的严峻挑战;既面临着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生态优势不断彰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的良好条件,也面临着区域竞争更趋激烈、要素资源流通不断加快的严峻挑战;既面临着“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局的良好基础,也面临着发展空间容量受限、要素制约更加明显的严峻挑战。如果我们战略不明、措施不实、精神不振、发展不快,将会丧失机遇、落后于人,在新一轮竞争中趋于边缘化。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危机感、使命感、紧迫感,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把建德各项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只争朝夕,奋发有为,首当惜时。建德已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再次错过时机,唯有闻鸡起舞,惜时若金,才能把我们曾经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才能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追赶差距。纵向看,建德在“十一五”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横向比,我们与其他县市的差距在悄然拉开,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认识。我们唯有清醒自警,快马加鞭。

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当提振“精、气、神”。只有时刻保持旺盛的拼搏精神和持久的工作激情,才能不断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不断改善我们的工作业绩。要大力倡导敬业奉献、吃苦耐劳精神,力戒“庸、懒、散”,摈弃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怕苦怕难、无所作为,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化解难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无私无畏的品质、素养、意志、毅力。

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当实干苦干。实干苦干就是要埋下身子,真出力,出大力,出苦力,不搞花架子,不虚承伪应,不做虚功。就是要深入一线,了解实情,调查研究,针对实际,出真招实招,切实解决问题,不坐而论道、清谈空谈,做纸上口上功夫。

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当思不断改革与创新。缺乏创新的努力只是机械的重复和低效的蛮干。缺乏创新的拼搏只会增加更多的风险,浪费更多的公共资源,失去更多发展机遇。富有创新的努力将使我们的绩效增值,并会创造出更多的机遇,让我们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创新让我们的思路更开阔,思想更解放更灵活。不但要有工作方式、操作手段的创新,还要有思维方式、行进路径的创新;不但要有程序、措施的创新,还要有机制、体制的创新;不但要有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还要有行业创新、产业创新。

船头潮涌风帆起,会当击水三千里。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航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绘就建德幸福美丽和谐新画卷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