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2013-01-31 15:49

克难攻坚 全力以赴

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在我市当前经济发展的路径优化、结构调整、总量扩大过程中,招商引资始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紧紧把握这一“生命线工程”,通过扎实做好招商引资、招企引税、招才引智“三招三引”工作,使各方资源为我所用,实现借力发展、聚力发展。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就是要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后劲的关键,早谋划、早动员、早发动。

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要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能。要强化乡镇(街道)、重点部门招商引资的主体职责,注重发挥企业、商会、社会人士的作用,形成“人人抓招商”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招商奖励办法,认真兑现引资人激励政策,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再掀全民招商新热潮。要扎实做好招商项目包装,建立招商项目库,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微博等方式,积极推介宣传我市招商资源;继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联动的招商机制,对所有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洽谈、亲自接待、亲自帮办,重大问题亲自拍板,打消投资商顾虑,增强投资信心,促进项目落地。加快建立招商信息动态管理平台,健全重点招商项目协调机制,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特别对在谈的每一个项目和掌握的每一条线索盯住不放,追踪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千方百计使招商意向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合同变投资、投资变效益,确保招商引资的成果真正体现在项目建设上。进一步健全招商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从洽谈、跟踪、签约、开工到竣工的全过程约束体系,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任务清、责任明,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竣工率。

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要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突出招商重点,敢于招大引强,瞄准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强与风投、创投机构的产业项目对接洽谈,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找准双方利益结合点,紧盯不放,主动贴进,争取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抓住城乡统筹、区市协作的有利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要素流动,积极举办产业对接洽谈会和招商引资推介会,加快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牢固树立全产业招商理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围绕有机硅、食品饮料、装备制造、新材料、云计算、生物技术等潜力行业和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突出企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着力在配套企业、上下游产品延伸上下功夫,争取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葡萄串效应”。抓好浙商、杭商回归工程,强化亲情招商,加强与在外老乡、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项目对接,鼓励建德籍人士回乡创业,争取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人才回乡。坚持招商选资不动摇,坚持好中选优,招真商、真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有利于产业提升壮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招商引资由注重数量到既重数量,更重质量的转变。

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是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培植财源、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机遇意识,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努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实现建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