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此“狗屎运”,不要也罢
2014-05-20 15:06

 

 

 我们经常会用走狗屎运来形容某个人最近运气好,可真的出门踩到狗屎却着实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5月19日晚上19时许,家住秀水华庭的张大爷,就在江边散步的路上不小心踩到了一堆狗屎,这让张大爷恶心不已。“养狗我个人不反对,但狗主人总得有起码的道德素质吧,自家狗产生的粪便总要随手清掉吧,踩到了多恶心。这些人真是太缺德了,根本不考虑别人。”说起踩到狗屎的事,张大爷仍是一肚子的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安江养狗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如今,一早一晚,江边、新广场、凤凰山公园等处遛狗的人随处可见,遛狗者任其“爱犬”放纵奔跑,随意便溺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那些像“地雷”一样分布在绿地、便道、树坑里的狗屎,严重污染了公共环境,影响了新安江的城市形象。

 《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第十一条第六款明确规定,犬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当立即予以清除。权利和义务是相等的,养犬人在享受宠物带来的愉悦和陪伴的同时,也应该相应地承担起清理宠物粪便的责任。试想,如果养犬人本人衣着整洁,却不小心在路上踩了“狗屎运”,会作何反应?想必也会一边咒骂一边蹭鞋底,甚至影响一天的心情吧。换位思考一下,放任爱犬在人行道、绿地随意大小便,然后置之不理,一走了之,同样会给其他人造成如此恶劣的影响。

 犬只整治是建德市城管局今年专项重点行动之一,针对自养狗随地便溺的现象,城管局在5月份犬只整治第二阶段的行动中加大了文明劝导和查处力度。但仅靠城管执法队员立案处罚、环卫工人清扫保洁是不够的,且不论查处取证执行起来难度大、狗屎打扫费时费力,这些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美丽的家乡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爱护,最主要的还是养犬人自身要形成一种环保的责任意识,把及时清理狗粪当成自己的分内事。

 希望有一天,广大市民们能够大胆放心地漫步于秀丽的新安江畔,呼吸清新空气,享受品质生活,再也不用为不小心踩到狗屎而担心。那样的 “狗屎运”,咱们不要也罢!(记者 徐舟翔 通讯员 刘锴)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