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作为领导要做好经验总结 带好队
2014-05-22 16:35

“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在《报贝元微书》中写道:“稽古振今,士风一奋。” 是指考查古事作为借鉴,从而振兴现代。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我们能善于“稽古”,总结经验,就能“振今”、“提士”,更好的推动一项工作的开展。

自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从党中央到基层,对照党中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且具有成效的各种活动。

然而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些同志认为“驻进访”、“群众意见征集”、“民主生活会”等实践活动是一些七七八八,零零碎碎的“杂事”,对待这几项工作敷衍了事,盲目应付,不常进行科学总结,导致工作效率得不到提高,“慵懒散”现象依旧。此时,领导干部如果也是这番原地踏步,得过且过,不“挑担子”,那么这个队伍将会是一个没有锐气,缺乏进取心,不是狮子型,而是“病猫”型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得不到真正的教育,澡洗不干净,病治不除根,群众路线教育得不到实效。

相反,一个能够不断的汲取教训,总结经验的领导,能将具体工作中出现的具有共性的客观事实进行有机的联系,在实践中形成理论,并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从而形成一套经验方法,并以此给队伍里的同志引引“路子”,压压“担子”。比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浙江“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寿昌经验,浙江宁波的“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的做法,这些先进经验、方法,笔者认为都是当地领导干部在总结大量实际的工作时提炼出的,并形成一种科学模式进行推广。这就使得普通基层干部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能对照这些经验做法,多了些实践的学习,少了些形而上学。同时,好的经验,好的方法,也能使鼓舞干部的干劲,通过具体实践培养、锻炼自己的思维方法、分析能力、辩证观点,有利于自身成长。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领导干部,能带领队伍走正轨,不走弯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振士气,转变作风,打造出一支“狮子型”的队伍。(府东社区 王涛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