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边鼓】由“让道与树”联想到的
2014-06-03 10:48

不久前,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某地为保护一颗400年的古樟树,市政府批准“让道与树”的方案,虽然改道要追加一定成本,但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叫好。因为这样人性化的解决方案,既保护了古树,又确保了道路正常运行,一举两得。

纵观当前,一幕又一幕毁坏自然环境,损毁古村落、古文物等现象频频出现在世人面前,原因有三:一是苗木花卉需求量增大。随着城市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人们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移栽花木成为“必要开支”,但“风光”背后蕴藏着巨大隐忧,面对“僧多肉少”的现实,以至于百年古树被偷、被盗的现象屡禁不止。二是短视行动从中作祟。片面追求“高大上”的感官视觉,忽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道理,大拆大建,楼是盖了,周围也美了,但许多珍贵树种和文物古迹在这场“拉锯战”中不复存在,亦或失去原有内涵。

毋庸置疑,只有保护性开发才会让人类免除后顾之忧,无论是在城镇或者是农村,要树立起“让道与树”的思想,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份责任心,坚持环保先行的思想,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城镇效益与文物保护并重的理念,保护好珍贵而又脆弱的文化“瑰宝”。(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