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苍蝇少了——为五水共治点赞
2015-06-24 09:56

今年端午节回到老家,听到哗哗的溪水声,看到青翠欲滴的山峦植被,整齐簇新的民居房和孩提时的同伴,心情好极了,但印象更深的是蚊子、苍蝇明显少了。

我老家在莲花镇戴家村的里芳自然村,这里山高林密、溪水常流、风景秀丽,加之日照时间短,气温低,在以前没有空调的时候,曾是盛夏避暑的好去处。但在近十几年里,乡亲们为了谋生谋利,从村头到村脚的大寨田里,筑起了猪圈、鸡舍,大力发展养殖业,这虽然解决了乡亲们的生计问题,但由于大量的养殖,加上管理不善,给村里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昔日的溪水掬水可饮、常年不断的溪水变黑变少了,临近鸡舍,闻到恶臭,只得捂鼻而过,走在村口路边,在一堆堆鸡粪、猪粪上集聚密密麻麻的苍蝇,就是在家中,只要门一开,苍蝇便不请自来,要是闻到油烟味,苍蝇更是蜂拥而至,家中80多岁的老母主要任务就是扑打苍蝇,但也无济于事,面对如此的生存环境,真感到可悲、可叹、又无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当地政府和村委会把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实处,真抓实干,在短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村里养鸡、养猪专业户基本没有了,空闲破旧的农房,难看的鸡舍、猪圈拆除了,村头村尾的道路经过清理整修,村民集资建房完成了,污黑的小溪经过挖掘清理,统一埋设了污水管道。

走进现在的老家,看到的是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一排排崭新的民居房,清澈的溪水,乡亲们安居乐业的笑容,更明显的是那令人厌恶的苍蝇、蚊子少了,我想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生存环境和理想家园,这就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功绩,这就是真抓实干,为民谋利的实际效果。这几年点赞的事很多,但我以为像五水共治这样的事和为五水共治出过力的人才真正值得点赞!

通讯员 廖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