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溯源寻根繁文脉 建功立德烁古今
2017-05-16 22:46

溯源寻根繁文脉 建功立德烁古今

写在开展全市“建功立德”大讨论活动之际

本报评论员

5月17日,市委书记童定干代表市委、市政府,以公开信的形式发出倡议,诚挚邀约全体市民踊跃参与到“建功立德”大讨论活动当中来,为建德的“德文化”建设出谋划策、献计出力。这是我市“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题中的应有之义,更是深入挖掘建德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建功立德”地域人文精神,把我市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县域样板的总动员。

近期,本报陆续推出了《我是建德人·文明之光》系列文章,初步理清了作为浙江文明曙光的建德人,亘古至今生生不息山高水长的文化根脉。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道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建德从1700多年前置县时起,就以“建功立德”作为立县之本,传承至今,“建功立德”更被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在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奋进历程中,在纷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相互碰撞的新形势下,追溯建德“德文化”的源流、复兴建德“德文化”的传续、把握建德“德文化”的走向,对于为建德百姓的精神家园续脉系本、立根铸魂,为建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和内生动力,都有着特殊而重大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精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就是立德修身。人是物质与精神的统一体,精神匮乏、德行失范,人就不谓之人了。有德无德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分野,无德之人只是空有一副皮囊,与虎狼蛇蝎并无二致。所以,道德修养是人之为人的根本,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魂有定所、情有依归的精神纽带。“德文化”与我们每一个人相关、与我们每个人一生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但不可否认,诚信缺失、不敬不孝、不敢担当、不思进取等具有相当杀伤力的负能量依然客观存在,如最近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般乘虚而入,伺机爆发,侵蚀着大众灵魂,损害着社会肌体。对此,如果不从提高人的道德素质、强化道德自律方面入手,社会治理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开展“建功立德”大讨论,推进“德文化”建设,就是要解放思想,打开思路,直抒胸臆,凝聚共识,成风化人,从每一个人的道德思想、道德行为谈起,从每一个小的细节、小的环节抓起,在线升级我们的灵魂系统,为我们人格当中存有漏洞的部分及时打上补丁,从而让我们内心更强大、灵魂更健康、力量更磅礴。

“德文化”是“美丽建德”建设的必然选择。今年起,市委、市政府以力重千钧之势推出了“美丽建德”三年行动计划,将通过“八美联动”,打造美丽环境、培育美丽经济、建设美德家园、塑造美丽人文。在美丽建德这篇大文章中,美丽环境是基础,美丽经济是支撑,美德家园是方向,而美丽人文则是当中的“根”和“魂”。当前,县域之间的竞争不仅局限于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更把地域文化挖掘和传承视作稀缺资源。建德要实现跨越赶超,必须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必须把潜藏在人们心中共有的、至善至美的道德力量激发出来,转化为推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溯源寻根繁文脉,建功立德烁古今。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市委童定干书记的倡议,主动投入到当前的“建功立德”大讨论活动当中来,为建德的“德文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