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主任“软禁”纪委干部7小时
2005-01-03 09:27

  广东揭东一村官在县纪委干部宣布对其处分决定后,指使亲友将参加党员大会的60多人关在村委会
    
    揭东县一个村主任在县纪委干部宣布对他的处分决定之后,竟然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将纪委干部和参与会议的党员及警员等60多人关在村委会7个多小时。到目前为止,这个村主任还没有受到任何处分。记者昨日从揭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样一件令人“拍案惊奇”的事。

  锁住村委会不放纪委干部走

  2004年6月9日上午10:30左右,揭阳市揭东县曲溪镇龙砂村在村委会召开了党员大会,揭东县纪委常委、揭东县监察局副局长何锦元与揭东县纪委干部、揭东监察局监察室主任郭翰、副主任林盛城、纪委干部吴泽锐以及曲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毓等人出席了大会,并宣布了对该村主任江蔚如、副主任江安辉、委员江友成的处分决定:由于三人贪污了公款20500元,决定对村副主任、党员江安辉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村委主任、预备党员江蔚如,委员、预备党员江友成予以撤销预备党员资格的处分。这些决定得到了到会的绝大部分党员的支持。

  据了解,在上午11:10左右,会议宣布结束时,村委主任江蔚如以要求说清上届村委领导班子外借的80万款项为由,让自己的亲友江炎标(江蔚如的襟兄)、江大弟(江蔚如的妻弟)、江燕华(江蔚如的妹妹)等人将村委会的铁门用铁链加锁头的形式锁住,叫嚣着谁也不能出去。11:20左右,揭东县纪委的有关同志要求江蔚如开门时,江及其亲友非但不开门,还对纪委的同志进行谩骂。中午吃饭时,江蔚如的亲友通过门栏送进了一些饭盒、饼干和矿泉水,江蔚如只将这些食物分发给支持自己的党员和镇里下来的干部,却不让反对的干部和县纪委的干部吃饭。江炎标说,就不给县纪委的那些人吃,饿死他们。

  数人先后被饿得晕倒

  据了解,当时被关在村委会的人员有,以揭东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何锦元为首的纪委办案组干部4人、曲溪镇的干部4人、与纪委干部同行的揭东县城东派出所的警员2人、保安队队员十几人,以及参加党员会议的党员37人、预备党员2人。另外,江蔚如和自己的亲友、非党员的江炎标、江大弟等人也在村委会里面。

  据被关在里面的党员江叙标反映,由于许多党员是没有吃早餐就前往开会的,许多老党员,尤其是几个上了年纪(70岁以上)的老党员因为无法忍受饥饿而抱着肚子躺下。党员江经沛、江叙吟先后被饿得晕倒。

  据了解,其间,被关的党员和治安队员多次要把铁链铁锁砸掉冲出去,不过都被江炎标等人挡住。县纪委的干部认为党员干部是大大方方地来开会,就应该大大方方地从大门出去,于是多次和江蔚如交涉,提出如果不开门让他们出去就报警。但是江蔚如等人不为所动,而纪委干部也在上级领导顾全大局的言论指导下不得不打消了报警念头。

  事情持续到当天下午6时左右,揭东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局长郑炯等人到龙砂村做了大量的工作,曲溪镇有关领导也进行了劝说,江蔚如才让自己的亲友开门放人。县纪委的办案组和党员同志等人在断水断粮、被关了7个小时之后,才得以走出龙砂村的村委会。

  调查小组称不属于非法拘禁

  据了解,事后,被关在村委会的党员曾经多次向上级领导部门反映,揭东县也组织了公检法等部门组织的调查小组,在11月3日对党员干部宣布调查组的意见:江蔚如等人的所作所为不属于非法拘禁。只给予江炎标、江永鹏(江蔚如的亲友)治安拘留5天、江燕华治安罚款的处理,对于组织软禁纪委和党员干部的江蔚如却没有任何处分。揭东县纪委书记林炎章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对该事件十分重视,村委主任已写了检查书,但是通过法律部门的核实调查,发现江蔚如等人所犯的只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但并没有犯非法拘禁罪。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