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保姆互助平台” 男士抢着做
2005-01-07 13:36

 杭州网

    杭州人做保姆的热情高涨起来了,打进电话愿意帮忙的一下来了12位。昨天“保姆平台”也出现了两个新现象,一是“保姆”开始主动出击,索要雇主电话,直接联系;更令人惊奇的是,四位男士报名加盟“保姆平台”。这些男士们都表示:自己烧饭、带孩子样样能行,愿意在保姆这一行业挑战一下女性的权威地位。

    女保姆会做的我都行

    重庆人李坤学,来杭州已经三年了,今年54岁。李坤学打进电话就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自我宣传:“我可以照顾七八十岁的老人,也可带四五个月的小孩,干家务也是样样通。”家住拱宸桥的汪先生则表示,自己每天下午2:30才上班,上午时间可以做半天钟点工,“而且烧饭菜、做家务,我都做得很好”。

    本地人范先生对做保姆特别有热情。他说,自己今年已经50多岁了,现在下岗在家,总觉得还该发挥一些余热,现在大伙缺保姆,自己带小孩做饭菜的经验刚好可以派上用场。范先生在电话中还摆出了有力的理由:“当年,我老婆生第一个孩子,丈母娘都不用来,前前后后都是我一个人张罗的。平时家务事,也都是我安排的,还有精确的时间表。比方说做一顿饭,从买菜烧饭,到家里人吃好,再把厨房弄干净,一般需要3个半小时。3个半小时内,很多事情就可以统筹安排了。”范先生还强调说,“我洗衣服都要用手洗的,因为这样洗起来才干净。”

    男保姆前途未卜

    男士们都比较喜欢主动出击。一位方先生报了名后,直截了当地问记者要了四位雇主的联系方式。而范先生更是一次性就要了6位雇主的电话,并在短短十分钟之内联系了这6位雇主。

    从范先生打电话的情况看,男保姆们在杭州前途未卜。范先生称,在他联系的6位雇主中,有四位未接电话,一位雇主听到后,表示要与家中老人商量商量,还有一位雇主听完范先生的自我介绍,就表示:请男保姆,家里接受不了。

    范先生挺痛苦的:只要保姆能把活做好,是男是女有什么关系呢?看来,杭州人的观念还有待更新。

    保姆要中性化

    浙大一位社会学老师认为,长期以来,人们对一些特定行业形成了社会刻板印象,比如一提到护士,大家就想到女性;一提到屠户,就想到强壮的男性。一提到保姆,很多人就觉得需要做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这些活需要细致与耐心,比较适合女性。因此,有男性做保姆,很多人乍一听到会很难接受,需要有一个适应期。

    此外,保姆一词从辞源学上看也有明显的性别取向。或许,改变人们对男性做家政的观念可先从名字开始,比如说把保姆这种职业命名为“钟点管家”,可能比男保姆更好听。

    ■新闻链接

    上海男保姆供不应求

    据上海媒体报道,今年申城男保姆的数量还很少,市场上供不应求。中国家政服务网负责人杨敏说,实际上有些家庭男保姆比女保姆更实用:例如老年男性病人需要天天擦身,这样的工作做起来女保姆没有男保姆方便。或者单亲女性家庭也需要男保姆,因为家里没人干重活,有了男保姆就不用再麻烦男邻居或是男同事了。另外,除了扶抱病人力气更大外,修家电、擦洗车子也都是男保姆的强项。

    据说,现在上海一些家政公司已开始建立男保姆家政队伍,为客户提供维修、清洁、园艺、家装等服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