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乘“黑车” 温州民工回乡用了24小时
2005-02-02 09: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经过24个小时的折腾和颠簸,在温州打工的王其进终于回到了安徽的家中。昨天记者联系上他的时候,他还在睡觉,是他妻子余珍丽接的电话:“家里人都担心死了。”

    从温州瓯北到安徽乐溪,本来只要7个小时的路程,因为王其进坐了“黑车”,他足足花了24个小时。“反正,以后我是不敢坐黑车了。”被妻子叫醒后,王其进说——

    回家前还在赶工

    我在温州一家家具厂做工,月收入大概1300多元。每年最担心的就是年尾回家。

    厂里很忙,从元旦开始,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加班,没时间去车站排队买票。在那个地方一排队就要几个小时甚至一夜,前后一算就要少几十块钱。所以尽管谁都想早点回去,但想想多挣加班工资,还是算了。

    记者:在温州许多家具厂,加班加点是十分普遍的行为,他们基本上都没有加班的额外补贴,但如果不听从老板的安排,他们就只有一个结果——立即走人。

    1月29日,是我和老板说好了回家的时间。可是一大早老板就来找我,说有一批货急等着的,还答应说,如果弄完了这些家具再走就给我100元钱。

    等弄完这些已经是下午2点多钟了,我急匆匆地背上东西,和一个能找到汽车的老乡回家。

    为便宜上了“黑车”

    那个老乡告诉我,到路边搭过路车很方便,还能省下几十块钱。下午4点左右,我们提着行李到了瓯北的国道旁。这里还真有不少和我一样的人,数了数加我们共有18个。不一会儿,一辆写着宁波一家旅行社的大客车开了过来。我上车一问,是直达老家安徽乐溪的,票价也只要250元,比车站便宜了35块。挺划算的,我就上了车。

    记者:春节回家路上的花销能省则省,这就是“黑车”车主瞄准外来务工者的原因,用比车站便宜几十元甚至几元的价格,他们就能拉到那些背着大包小包的民工。

    可上车后不久,那个售票员说,我们这些人是中途上车,他应该拿到1/3的钱。两个驾驶员却不同意:“这些人又不要买票,最多每个人给你10块。”几个人就吵了起来,越吵越凶,司机最后威胁说不开车了,说钱不分清楚,哪怕是开到了目的地也没用。

 b   其实车子也就只开了20多分钟,都还没有离开温州市区呢,那个司机果真停了下来。车停后,司机和售票员吵得更凶了,大家都说自己该多拿点。

    “要不,干脆这些人一个都不带。”一个司机说着就来赶我们:“下去下去,不带你们了。”那怎么行呀,这个地方怎么拦车呀?我们和车主吵了起来,有人报了警,向运管部门投诉。

    又冷又饿一夜难眠

    没多久,警察和运管稽查人员都来了,调查取证之后,说我们坐的是“黑车”,没有营运许可证。我们和车上的其他人连那辆汽车被警察又带回温州汽车西站。

    因为一时没有车子,我们就在汽车西站硬等。到凌晨零点多,车还是没有。我冷得不行,肚子也饿。这个时候,车站有人给我们安排了睡觉的地方,我买点了东西暂且吃了点,总想着什么时候有车能回家,怎么也睡不着。我身边的那些人一样不停地翻身到天亮。

    昨天中午11点多,西站紧急调来加班车,唉哟,总算踏上了回家的路。临走前,大家都说:“黑车以后再也不能坐了。”

    回到家第一件事,倒头睡觉。这次回家,真把我累坏了。

    莫贪方便上“黑车”

    记者:温州汽车西站工作人员说,有王其进这样遭遇的乘客还不在少数。今年春运开始以来,汽车西站已疏运了被运管部门查获的30多辆“黑车”的1000多名乘客,仅前天晚上就有3辆。其中一辆去江西波阳的辽宁籍“黑车”上,40多名乘客现在仍焦急地等着疏运车辆。

    “黑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已经数不胜数。为此,运管部门提醒大家,这些“黑车”在春运前基本没有检验车况,有的甚至是报废车参加营运,安全系数不高。同时,超载、抛客、转客等情况是家常便饭,给乘客返乡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乘客坐车还是要到正规车站,运输部门会调配好运力,让所有旅客能够顺利地在春节前回家团聚。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吴栋梁 本报驻温州记者 鲍亚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