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最老小学生当上班长
2005-02-08 10:05

上访教育部替校长申冤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全球最老的小学生、肯尼亚85岁老人基马里·马鲁格自从去年1月入学后,就成了该国著名的新闻人物。如今,他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原本面临“退学”的他不仅念上了二年级,还把因他而被当地政府调走的校长“救了”回来。

  爱表现家长赶走了校长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6日报道,自从马鲁格上学后,引起了众多的妒忌和憎恨。一些家长认为,他上课时过于表现自己,导致他们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还有人认为,马鲁格出名后,一些国际组织曾给他所在的学校捐款,但他们没看到这笔钱,是马鲁格和学校的官员将钱私吞了。

  在今年1月新学期来临时,他们发起一场运动,发誓将马鲁格赶出学校,同时把支持马鲁格上学的校长奥本楚调走。1月中旬,一些家长甚至去闹事,对着学校扔石块。

  当地政府在这些家长的压力之下,将奥本楚调到了另一所小学。

  联系报社上访教育部

  马鲁格知道后,为了让校长能被调回学校,他只身来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请求新闻媒体的帮助,并向该国教育部提出,如果校长不调回,他将不再上学了。

  由于马鲁格早已成为追求受教育权利的典型,他能否继续上学再次成了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对他表示支持。教育部随后责成当地政府将奥本楚调回原来的小学。

  马鲁格说,他之所以不让奥本楚离开,是因为从他上学起,校长一直对他很好。他没钱吃早饭,校长还亲自为他做早饭,另外还允许他抽时间照顾他的羊。

  曾被学校两次拒绝

  马鲁格清楚,如果没有奥本楚,他根本不能上学。他说,当初上学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不仅邻居嘲笑他,学校也曾两次拒绝他。

  按道理,即使他要上学,也应该去当地的成人教育中心。但马鲁格认为,那里的学生每天只知道聊天,根本学不到知识。他向校长奥本楚求情,但奥本楚担心,他太老不能与孩子融洽相处。为了不直接拒绝他,她让马鲁格先买来校服和皮鞋再说,她料想,马鲁格舍不得出钱买这些东西。

  令奥本楚想不到的是,马鲁格很快卖掉了一头羊,用所得买齐了上学的必需品。她被他的求学诚心打动,破例同意他报名。

  老学生最有影响力

  据悉,马鲁格有15个孩子,11个已离开人世。30个孙辈中有两个与他在同一所小学读书。

  上世纪20年代,他因家里穷,父亲让他放羊而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去年年初,肯尼亚政府推行小学免费教育,不想当文盲的他毅然走进了课堂。

  很快地,他成了班上最有影响力的学生。他经常给学生提建议,提醒他们努力学习,听家长的话,此外还经常向孩子们讲述肯尼亚的反殖民运动的历史。去年8月,他当上了班长。

  因为马鲁格在班上表现出色,一些孩子的家长随后开始对他产生意见,并最终导致他们决定将这名世界最老的小学生赶出学校,同时要求将奥本楚调离。


来源:启行都市快报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