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吸毒劳教者首次回家过年
2005-02-09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5名吸毒劳教人员走出劳教所,他们与家人吃上了年三十的团圆饭。在没有干警看管的情况下,让吸毒型劳教人员回到社会上,完全自由地和家人过节,这在首都劳教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全国劳教系统也很少出现。

    有关人士介绍说,按照北京市劳教局的有关规定,春节可以被批准放假回家的劳教人员需要符合几个条件:入所时间达到6个月以上,未受过处分并且得到减短劳教期的奖励;所犯罪错放假回家后在当地不至于引起公愤;家属有具保条件,并且能负责按时接送劳教人员出所、返回。在这些条件的基础上,吸毒型劳教人员必须执行劳教期三分之二以上,才有可能被批准放假回家。 

    据了解,今年是第一次批准吸毒劳教人员放假,也是市劳教局所属的新安劳教所的一个大胆尝试,无论成功与否都将记入首都劳教工作的历史。新安劳教所是北京市以收教吸毒型劳教人员为主的劳教场所。针对吸毒人员的特点,去年6月开始,该所设计制定了一套“团体心理咨询”戒毒模式。即以15人为一个团体,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以各种心理游戏、心理测试循序渐进地对吸毒人员进行科学矫治,促使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今年1月初,第一个“团体心理咨询”小组经过几个阶段的心理矫治,顺利完成了所有的训练活动。经过问卷调查,85%以上的成员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增强了戒毒的信心。所以,决定春节放假,一改往日只放财产型等普通劳教人员的做法,让5名吸毒人员回家过年。这对劳教所的戒毒模式、戒毒效果,是一种实际检验。 

    昨天上午回家的5名吸毒人员,劳教所不予跟踪。他们回家后于当日到当地派出所报到,同时每天下午4点以前,他们的亲属都必须向劳教所电话汇报日常情况。一般情况下,他们不得离开北京市。遇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本市去外地的,必须提前向劳教所请示,未获批准的不得擅自离开。2月11日,也就是大年初三下午3点30分之前,他们将由直系亲属送回劳教所。届时,劳教所将对他们及时进行尿检。尿检呈阳性的,劳教所将对其进行隔离审查。(刘晓玲)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