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色贪官的“黄色日记”
2005-02-17 08:04
荆楚网(楚天金报)见习记者谭志红通讯员吴卫

  提要

  去年底,巴东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该县国土资源局矿产管理股原股长彭侠有期徒刑15年。他是为与情妇私奔筹资而走上犯罪之路的。

    一个桃色故事,贪官露出尾巴

  2003年春节,巴东县人民检察院年轻的检察官任中海回到该县盛产煤炭的老家绿葱坡镇过年。一次,任中海和朋友一起吃饭,席间,一个煤矿老板讲了一件“桃色故事”,主人公便是巴东县国土资源管理局矿产开发管理股原股长彭侠,内容是他如何赌博、嫖娼和养情人。煤矿老板讲得眉飞色舞,同席者听得津津有味,任中海的心中却疑云顿生:一个小小的股长,怎么会有那么多钱“潇洒”?

  任中海给煤矿老板频频敬酒,并装出对这个“桃色故事”很感兴趣的样子,让这个煤矿老板讲讲彭侠是如何挥金如土的。该老板见任中海对他的话题感兴趣,又把彭侠包养情妇的事渲染了一遍,其间还讲到彭侠帮别人办证时收费不开票并收受、索要贿赂的一些情况。任中海继续追问被索贿当事人的名字及细节,这名老板立时警觉,当他知道任中海在反贪局工作后,再也不肯多说一个字了,并说自己说的纯属酒话,不足为据。

  难道仅仅是酒话吗?任中海疑云更深,决定摸个水落石出。通过初步了解,他掌握了一些线索。然后,他通过亲朋好友的关系,以春节朋友相聚为由,有针对性地约见了当地几名素不相识的私营煤矿老板。任中海主动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向他们说明了自己对彭侠传闻的怀疑,给他们宣讲有关政策,并讲明利害关系,希望老板们能畅所欲言,揪出贪官,净化社会风气。

  在打消疑虑后,早已对彭侠心存不满的一个个体老板发话,他说彭侠曾以办采矿证为由,向他索要了4万元钱。而据他了解,彭侠还以类似手段从其他煤矿老板那里索贿20万余元。

  春节一过,任中海立即将了解到的情况向检察院领导汇报。检察院领导经研究后决定,由任中海等人暗中对彭侠作进一步调查,以便掌握确凿证据。

  2004年3月18日,巴东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对彭侠涉嫌贪污受贿一案正式立案侦查。当晚,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安排,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奔赴该县野三关镇,对彭侠执行拘传,一路对他在县城的住宅及办公场所实施搜查。

  拘捕组连夜驱车,急行百余公里,将正在野三关某饭店聚众赌博的彭侠捉拿归案。搜查组通过突击搜查,一举查获了彭个人拥有的现金及存款80余万元。

    一名貌美女人,影响他的人生

  彭侠,39岁,湖北公安人,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989年,他从河南焦作矿业学院毕业,获大学本科学历,并于年底分配到巴东县宝塔河煤矿当技术员。刚参加工作时,彭侠认真勤恳,不贪图享乐,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3年后,由于工作出色,他被调到县地矿局工作。

  2002年9月,巴东县地矿局与国土资源局合并,彭侠也由一名普通干部升任为矿产资源管理股股长。巴东虽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却拥有丰富的矿藏资源,已知矿产有煤、铁、硅、矿泉水、石灰石等23种。其中无烟煤储量居全省第一,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因此,矿产资源管理股股长职位虽不高,但因为掌管着全县矿山企业的命脉,却也炙手可热。

  彭侠曾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在某医院当副院长的妻子贤惠善良,女儿活泼可爱。他当股长时,女儿才7岁。随着他职位和环境的变迁,手中掌握权力的增大,他也慢慢开始发生了变化。

  2002年9月,在一次宴席上,他认识了年仅23岁的某保险公司职员李桂荣(化名)。李桂荣长得貌美如花,让彭侠垂涎不已,他的命运从此也悄然改变。

  他们相识后,关系便迅速升温。宾馆、野外、办公室、家中,到处都留下了他们幽会的足迹。彭侠甚至还将他们每次作乐的时间、地点和感受写进了他的《桃花园随笔》中。检察官说,这是一篇十足的“黄色日记”,里面的记录不堪入目。

  与李桂荣在一起的时候,彭侠感到了金钱的可贵。没有金钱,他难见情妇的笑脸。为博情妇一笑,彭侠不断伸出罪恶的黑手,大肆贪污受贿。他在《桃花园随笔》中写到他们的梦想:赚到100万后便远走高飞。

    一个管理股长,敛财五十四万

  法院查明,从2002年8月到2004年初,彭侠在担任矿产开发管理股股长的一年半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以各种名义吃拿卡要,疯狂敛财近54万元。

  在票据上捣鬼是彭侠敛财的主要手段。2002年初,彭侠向全县40余家煤矿收取矿产开发设计方案费时,拿着私自从税务机关购买的商品零售发票,向矿主漫天要价,共聚财10万余元。其中仅有5万元上缴和用于相关开支,余下的都进了他的腰包。2003年7月,彭侠向巴东一煤矿收取5700元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用大头小尾单联开票的方式,仅给财务上交200元,剩下的5500元都被他中饱私囊。

  矿主开发矿山需要办理手续,彭侠不仅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反而把这作为敛财的“良机”。2002年初,巴东县某乡镇一煤矿老板收购了相邻的一个煤矿后,找到彭侠办理相关手续,彭侠遂以办手续需要花钱为由,先后向该老板索取费用3万元。2004年3月,贪得无厌的彭侠再次找到那个老板,以上次办手续还差钱为由,向他索要了1万元。实际上,按有关政策规定,办理购矿手续的费用只需要几百元。就这样,彭侠又轻松捞得3万余元。


  同年11月,一个煤矿老板找彭侠办理煤矿扩界手续。该老板是一乡镇煤矿的主管人员,与彭侠常有业务往来,自认为彭会高抬贵手。不料,彭侠一开口就要他最少交1.5万元,矿主嫌多便没有答应。第二年,因手续不全,该矿主煤矿迟迟不能开工,该矿主只好再次找到彭侠,请他帮忙。没想到,彭侠的胃口更大了:“今年要交4万元,少一分钱都不行!”矿主求告无门,只好凑齐4万元“孝敬”彭侠。

  法院审理查明,彭侠在任职期间,利用收取矿山资源补偿费、采矿权出让金等费用的职务之便,采取虚开发票、开白条或不开任何收据、收入不入账等手段,将14.21万元的公款非法占为己有;利用管理全县矿山事务,办理采矿许可证手续、煤矿转让、扩界手续等,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9.7万元。

  彭侠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贪污受贿近54万元,其案值之大,创下了巴东官员腐败之最。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这在巴东是史无前例的。  

    划清爱美与好色的界线

  阳清

  在许多男人身边,有不少秀色可餐的美女。我们可以去欣赏、去呵护、去赞美,甚至在道德和法律的界限内,去友好地亲近她们。这都是无可非议的,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但是,在有的人心中,没有划清爱美与好色的界线,借爱美之名,施好色之为。就拿巴东这个贪官来说,尽管他在“黄色日记”中立下“大志”———贪够一百万后与情妇私奔,看似痴情一片,其实质是置党纪国法、伦理道德于不顾,以满足自己的好色之欲。

  简言之,爱美和好色的界线就在于法律和道德是否允许。爱美,是对美的一种赞赏、保护,对他人、对社会有益。而好色是以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为手段,以占有美为目的,是一种贪欲。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