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昆明市委书记为改善交通坐公交上班
2005-02-17 08:04
春节前,在市级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总结会上,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在讲到整治交通环境时,倡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为缓解交通拥堵作出表率。

  昨日一大早,杨崇勇步行来到91路公交车站,随候车群众登车投币,到市委机关上班。代市长王文涛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也步行上下班。杨崇勇说,昆明市委领导带头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目的是为缓解交通拥堵起好带头作用,使全市党员干部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实践中,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中,形成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的良好风气,倡导全市人民树立现代文明出行观念,养成乘公交车或步行出行的良好习惯,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v:imagedata
   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左一)乘91路公交车


  杨崇勇:希望从我做起

  昨日昆明市委全体常委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 为缓解交通拥堵带了个好头

  昨天是昆明市级机关春节大假后的第一天,早上8点,当第一缕阳光照在树梢头,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身着夹克衫,脚穿休闲鞋,准时出现在了居住的小区路口,准备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看到记者,杨书记先是吃了一惊,“你们消息真灵,我自己刚刚在跑步,正准备去坐车上班。”说着健步走到站台,查看站牌,选定线路后等车,不一会儿,91路公交车就缓缓驶进了站台。杨书记投币后上车,车上人很多,显得很拥挤。拥挤的人群中的市委书记像一个普通人,一直拉着扶手站着。整个过程既没有带司机、秘书或随从,也没有惊动到一位市民。平常如一个普通公务员一天的上下班。

  十多分钟的车程结束后,杨书记下车走到办公地点,开始他一天的工作:早上9点正,他要到官渡区视察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工作,并听取基层单位对市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下午他还有一个会要开……一天时间几乎排得满满的。

  当记者问杨书记,今天坐公交车上下班有何感受时,杨书记笑说:“坐公交车上下班这并不困难,以前我们也是这样上下班的。我看了一下,在车上的时间总共就14分钟,也很方便。干部乘公交车上下班,希望从我做起,每周至少二到三天乘公交车或走路上下班,为昆明市的交通解堵出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体现在贴近群众。目前,昆明市的公共交通拥挤就是一个首要问题,领导干部应该在这方面尽一点力,鼓励干部多乘坐公交车,不要坐轿车。倡导一种科学、文明的出行观念,并逐步把它变成习惯。比如我的车,每天要从停车点开到我的住处,又开到市委上班地点,这样来回地走,给我市的交通、环境等都带来很多影响。”

   杨书记接着说:“昆明市现在每天都有270多辆新车落户,刚刚缓解的交通又很快被消化,而交通潜力的挖掘是有限的。我们现在的调整次干道、微循环、不断修路等这些措施都是有限的,会被不继新增的车辆消化掉,这样发展下去会导致交通瘫痪。因此,发展公交是唯一的出路,国际上目前也是这样做的。我希望从我自己做起,多乘公交车,少坐轿车,大家都来参与到昆明市的交通整治中来,我相信昆明市的交通状况会有改变。”

  另悉,昨日,在杨崇勇书记的倡导下,昆明市委所有常委都是乘坐公交车或者步行上下班。杨书记表示,昆明市乘坐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多的话,昆明市的交通就能够得到缓解。

  人物专访

  市委书记和普通乘客一样

  昨日上午8时,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在金牛小区乘91路公交车上班,记者随后对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所乘的91路公交车的女司机夏鸿雁进行了专访。

   坐了5个站

  夏师傅在采访中说:“昨天早上6点,我按照正常的上班时间把91路公交车从北站开出来,和往常一样每个车站都会有乘客上下,我也像平常一样重复着停车前报站、到站停车、开车后报站,8点左右时,一件奇怪的事发生了。当时我的车正从阳光花园往北站方向去,到金牛小区站的时候,一下子上来了十多个人,其中还有几个人扛着摄像机,上来的人中有几个我感觉有些面熟,可就是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他们大多使用月票乘的车。当时我没有多想,只认为是哪个电视台要去哪里拍电视的,我也就没怎么在意了。他们乘车从金牛小区一直坐到巡津街就下车了,仅仅有5个站,行程也就有十几分钟的时间。”

  后来才知道

  “等我跑完一趟车到北站调度室闲侃的时候,我才知道在金牛小区站上来的那些人里有昆明市委书记,他是专门乘公交车上班的。我当时就有点紧张,一直在回想从金牛小区到巡津街这段过程中有没有犯工作中的什么错误,有没有服务不周到的地方,车会不会没停稳就开门了,报站的时候有没有达到标准等。”

  “后来我才慢慢平静下来,其实市委书记和普通乘客一样,我只要做好我日常应该做的工作就行了,没有必要在乎车上的乘客是什么来头。我只有做好了本职工作,乘客才能满意,否则我因为有领导来乘车而做些表面工作的话,我想公交服务工作根本没有办法做好。公交司机是为乘车大众服务的,在工作当中,无论是谁,只要他乘坐公交车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公交司机的服务标准也不会因为特殊人员而更改线路或者延误别的乘客乘车的需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