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位截瘫女孩地下通道卖唱
2005-02-22 09:36

星探将其带上舞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仍是这个春天最冷的日子,一大早练过声之后,邱敏就赶紧给小时工打电话,和他敲定了当天晚饭后两人再次一起去歌厅、俱乐部找工作的事。因为从胸部以下高位截瘫,24岁的流浪歌手邱敏每次都需要雇小时工将她抱上公共汽车。她已经数不清这个冬天里她是第N次这样出门寻找工作了。

    地下通道苦行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邱敏租住在鼓楼西街的小屋。仅10平方米的小屋收拾得温馨干净,炉子旁边的蜂窝煤码放整齐,桌子上放着男朋友情人节送来的玫瑰。像每个时髦爱美的女孩子一样,邱敏在这大冷天里也穿着时髦的格子裙、短筒靴,进门又换上一件白色的时装外套。如果不是高位截瘫,她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时尚女孩。

    “这房租500多元呢,找不到工作下个月可能就要搬出去,也许还会重新露宿街头。”邱敏神情口气倒是十分淡定,看出来已经做好最坏打算。

    邱敏实际上有个殷实而幸福的家。虽然3岁时医生做出的小儿脊髓灰质炎的诊断宣告了她从此不能站立,但身为公司经理的父亲给了她优越的物质生活。然而,这个渴望以“自己的方式站立”的姑娘在这种后顾无忧的生活中还是感觉到了精神的空虚,2001年5月23日,两个最好的朋友抬着她,从老家河北新乐市偷偷坐火车来到北京。她的梦,就是用天生的好嗓子尽情歌唱,并养活自己。

    只是没想到开始这么艰难,本来打算去歌厅或者酒吧唱歌的邱敏,不得不在地下通道唱了一年多。而最难的时候,连房子都租不起,睡在南池子路边的长椅上。“苦是苦,但心里好像挺单纯、挺快乐的,因为来北京是我的圆梦之旅,唱歌时隐隐约约觉得在等待一个伯乐似的。”邱敏说。

    遇星探进入艺术团

    在长安街转悠了很多次后,她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摇着轮椅下去的地下通道,开始在国际饭店和恒基中心之间的过道中长期唱歌。

    伯乐果然降临了,2002年10月2日,北京市乐华歌舞团团长助理周海健经过通道时被她的歌声打动,他认为邱敏的嗓音条件非常好,但缺乏专业指导和专业技巧,“明天你打我们团长电话,到残疾人艺术团来工作吧。”从此,邱敏成了乐华歌舞团的民族独唱歌手和主持人,并一直干到舞台总监。

    “找一个正式的舞台来唱歌,我第一阶段的梦想应该说实现了。”邱敏说她很幸运,这一年她还遇到了恩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马庆华教授去北京站送朋友时,两次返回地下通道来听邱敏唱歌,并告诉她每个周日都可以去找他学习,免费的。

    不期然收获爱情

    让邱敏开心的是,在找到了事业起点的同时,爱情之箭也将她射中。提起3年前遇到的男友张信,幸福的光彩立刻浮上她的脸。来自四川的小伙子张信比邱敏小1岁,目前在修理自行车。邱敏小屋门上的松紧皮带就是小伙子怕邱敏关门不方便特意装上的。每次周末去老师那里学习,也是张信抱上抱下,带邱敏坐公交车。邱敏的理想是尽情歌唱,得到社会的肯定。而张信将来的理想就是能拥有自己的修理行,能为心爱的姑娘提供安定的生活。

    再一次逃离安逸

    听到张信这样的理想,邱敏总是含笑不语,她心里是甜蜜的。但是,一个健全人能带给她的安逸的生活并不会真正诱惑她。反而,每当生活安逸起来,她有隐隐的焦虑和担心。就像当初从家境殷实的家中偷偷跑出来一样,邱敏春节前结束了在乐华歌舞团的安定生活。

    大年初二,邱敏就着急赶回北京来找工作。邱敏说,她这一次再次选择漂泊,就是为了好好学习音乐。然而工作不好找,北京的第一场雪来临那一夜,邱敏和小时工从晚上6时一直找到凌晨2时多,一个一个演出场去碰,结果一无所获,这样的经历已重复很多次。“多少漂在北京的人无法告别浮萍流云般的感觉,多少人在北京梦想成真,又有多少人在这里变得支离破碎。”邱敏说,她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一个在北京寻梦的人,和他们一样,邱敏偶尔也有挺不下去的感觉。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