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刑警嗜赌欠债持枪抢劫三陪女
2005-02-28 09:01

 核心提示

    湖南株洲民警何松林在一次结伙持枪抢劫三陪小姐时被抓获,初步审理,何交代已策划并参与类似作案20余次。

  在同事眼里,何松林不事张扬,口碑不坏。案发后才知道何因赌博已欠下大笔赌债。因而有人猜测何大肆作案的动机是“以铤而走险的方式缓解自己的困境。”在株洲,基层民警待遇不高是一个公认的事实。在提审过程中,何松林也多次表示警员待遇太差。何松林案发后,湖南及株洲有关部门开始对此反思,高层已讨论拟出台方案,提高民警待遇。
 
    何松林持枪抢劫案发后,荷塘分局作为嫌犯单位,被责令就枪支管理问题作专题汇报。

  元月2日晚,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刑警何松林伙同他人,在该市芦淞区高家坳某娱乐场所对几名三陪小姐持枪抢劫,被芦淞区民警抓获。

  一份由株洲警方提交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称,近年来何松林纠集社会闲散人士组成小团伙集体作案,策划并亲自参与持枪抢劫20余次,涉及金额20余万元。

  记者从株洲市公安局获悉,目前何松林及其同伙已被刑事拘留,隔离关押。鉴于案件牵涉面较大,已挖掘出其他线索,目前尚未移交检察部门。

    何松林和他的小团伙

  何松林在元月2日晚持枪抢劫作案时,协助他的还有3名青年。

  关于警方对何松林“持枪抢劫”的定性,记者在求证时,荷塘公安分局局长田见晖并未否认。

  知情者表示,对何松林行为定性为“持枪抢劫”基于下列因素:一、何松林工作单位在荷塘,芦淞区并非其执法管辖地区;二、何松林是刑警,针对三陪小姐等的抓捕或处罚超出其职责范围。另根据警方后来调查的情况,当晚全市并无扫黄的专项活动。

  针对当晚何被抓捕的情况,在警方内部流传两个版本,其一是何松林现场被芦淞区公安分局贺家土派出所民警抓获;其二是上述3名同伙被民警抓获后供出何松林。

  芦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位警官表示,案子确实由贺家土派出所转至他们手里,但案情目前不便对外通报。

  综合此前公安部门接到的报警记录及接近办案组人士的描述,何松林在持枪抢劫时,他一般身穿旧式或别人的警服。何松林本人有持枪证,他持枪的目的主要是惊吓对方,故枪一般不上膛,这也许成了多次抢劫未出现命案的原因之一。

  另据警方查证,身为刑警的何松林纠集一群无业青年,自称老大。每次持枪抢劫时都是群体作案,一般由何松林策划并布署,至少有两人协助其完成,各人都有明确的分工。但警方并未透露何松林团伙的具体人数和人员构成。

  知情者表示,何松林团伙作案均是在荷塘以外的株洲其他地区。至于被抢劫的对象,一般是娱乐场所黄、赌、毒等群体,以达到“黑吃黑”的效果。

  不过,主办此案的芦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对上述说法不置可否。

    两面何松林


  何松林,1976年生于湖南省株洲。自湖南省某公安学校毕业后,至今已有超过5年的警察工作经历。

  荷塘公安分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何松林警校毕业后先分配至该局刑侦大队,后来调到月塘巡警中队。大约两年后何松林再回到刑侦大队。

  据介绍,在月塘巡警中队时,何松林善于交朋友,三教九流结识了很多人。

  在当年警校同学的眼里,往昔的何松林并未表现出任何道德品质方面的问题,而“讲义气”这种性格特征倒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位同学表示,很难将学生时代的那个何松林与他今天的行为联系起来,以至于有同学说他“深藏不露”。

  而在荷塘公安分局同事们的眼里,2005年1月2日之前的何松林,是个“不事张扬、很好打交道”的人。持枪抢劫案发后,何松林面具瞬间崩裂,转而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歹徒。

  一个细节是,案发当天下午,何松林还打电话问一同事,“队里有没有大事?人手够不够?”就在当晚,他以公务为由,未向分局交出配枪。

  荷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位刑警表示,同事们听到何松林因抢劫被抓,第一感觉是“非常吃惊”。大家怎么也难以相信,平日口碑不坏的何,会犯下如此罪行。

  2月24日上午,荷塘公安分局局长田见晖告诉记者,何松林持枪抢劫一案由芦淞区公安分局主办,详细情况自己不掌握。

    而按新闻纪律,消息需由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统一对外发布。

    “都是赌博惹的祸”

  何的原同事介绍,何松林第二次调回刑侦大队后,因他的朋友陡然增加,花销相应提高,经济比较拮据。

  年近而立的何松林,至今仍单身一人。据说有一次恋爱失败经历,以后就常与一群社会混混儿泡在一起。

  荷塘分局办公室出示的两份通讯录显示,何松林共有两个手机号。如今一台已停机,另一台则长时间无人接听。

  2月25日,接近办案组的人士告诉记者,何自己交代犯罪经过时,痛心疾首地表示“都是赌博惹的祸”。

  据知情人士引述何的交代,何赌博是与社会人士豪赌,刚开始只是抱着玩玩的态度,后来便像着了魔一样越陷越深,据称其欠下较大金额的赌债。

  在株洲当地,荷塘区一向是赌球活动集聚点;而芦淞区为老城区,是株洲原政治中心和商业中心,加之火车站、汽车站均设在此地,社会环境复杂。

  “或许因为身处逆境,何松林才决定以铤而走险的方式缓解自己的困境。”一位同事说。荷塘分局局长办公室一位女警表示,何松林目前被关押在株洲市第二看守所。但也有警方人士表示,公安部已高度关注此案,何松林极有可能被押解至株洲市区以外的看守所。

  荷塘公安分局局长田见晖未就何松林赌博一事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2月25日召开的湖南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表示,湖南今年的扫黄禁赌工作,要把查处党员干部、政法干警参与赌博,充当黄赌毒违法犯罪“保护伞”作为重点。

    死命令严管枪支

  何松林持枪抢劫,使民警枪支使用问题开始引起警方高层重视。而何松林案发不久的1月22日,怀化市公安局民警李新田私自携枪外出,致枪支被抢。

  湖南省公安厅的通报显示,今年元月22日上午,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54岁的怀化市公安局枪械保管员李新田擅自携带七九式微型冲锋枪,与怀化宾馆经理、保安部员工等6人外出打靶。

  当天下午在返途过程中,李新田等人因交通纠纷被数名男子敲诈勒索。李新田向这些男子表明身份后,对方不但未理睬,反而将其携带的微型冲锋枪抢走。

  据怀化市公安局政治部一位人士介绍,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1月22日案发当晚19时48分,涉案两名嫌疑人投案自首,并交出所抢枪支。市公安局并对李新田做出开除处理。

  春节前夕,湖南省公安厅紧急发布“情况通报”,要求全省各市、州公安局从严加强枪支管理。

  据熟知警务工作的人士介绍,目前公安系统坚决执行枪支弹药实行双人双锁集中保管的制度,而且已下达死命令,要求严格执行上班或执行任务前领取枪支,下班或完成任务后一律交回枪支的制度;确因工作需要必须随时携带枪支的,必须认真填写审批表,并报所在公安局局长批准。

  2月26日,湖南省公安厅一位副处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何松林案和李新田案相继发生后,全省有可能于近期组织专门人员,从枪支的配发、保管、使用等几个主要环节上逐枪逐人进行检查,凡是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的都要立即纠正;凡是违反规定超范围、超标准配发的枪支弹药一律收回。

    尚无领导对此负责

  何松林案发生后,株洲市公安局高层率荷塘分局、芦淞分局领导,向省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汇报情况。

  知情者介绍,其中荷塘分局作为嫌犯单位,被责令就枪支管理问题作专题汇报;芦淞分局则作为案件侦破单位就案情做汇报。

  “事情都过去快两个月了,现在没有曝光的必要。”2月24日,荷塘公安分局一位领导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目前尚无分局领导对何松林案负责。

  2003年2月1日,公安部实施“五条禁令”———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严禁携带枪支饮酒、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严禁参与赌博。

  “五条禁令”规定,“民警违反上述禁令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纪律处分;如民警违反规定使用枪支致人死亡,或者持枪犯罪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撤职;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上一级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应引咎辞职或者予以撤职。”据记者了解,荷塘公安分局并未因此有领导受处分。

  “如今何松林重蹈覆辙,是应该引起大家对公安队伍素质的关注了。”株洲市委政法委一位人士称。

    株洲拟提高民警待遇

  据接近办案组的人士介绍,在提审过程中,何松林多次表示警员待遇太差。

  公安经费保障的话题一直是湖南公安系统内部的敏感话题。据《潇湘晨报》报道,至2001年年底,湖南公安机关共欠外债5.26亿元。公安部门资金的困难,造成了公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一些跨地区办案经费基本靠自筹解决,很多地方办案民警不得不自己垫支办案差旅费,仅2001年全省民警就个人垫支2806.4万元,人均530元。


  湖南省公安厅一位副厅级干部告诉记者,现行的公安经费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机制,在经济欠发达、财政困难的地方,往往是财政拨一部分,再由公安机关通过行政性收费、罚没款甚至摊派自筹一部分。而调查发现,后者常常重于前者,导致公安工作重心发生偏移。一些警员在执行中的违法问题也随之显现。

  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21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三份关联提案:《建议将财政困难省份公安基础建设纳入国家社会发展计划》、《建议中央财政统一解决财政困难省份公安机关服装、装备及跨省办案经费》、《建议建立财政困难省份公安民警伤亡抚恤、医疗保障机制》。

  株洲市委政法委那位人士介绍,株洲市高层已讨论拟出台方案,提高警方待遇,初步决定对本系统警员按资历一次性补贴400至700元不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