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全成全国“两会”最沉重话题
2005-03-01 08:45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矿难触目惊心安全成“两会”最沉重话题

  中新社记者 夏晓弘

  在中国民众的印象当中,二00四年以来最黑色、最密集的灾难莫过于频发于各地的煤矿事故了。

  单就去年十月至今年的二月十四日,短短一百一十七天时间里,河南大平、陕西陈家山、辽宁阜新孙家湾,连续发生三起死亡百人以上、特大恶性煤矿事故。其中,辽宁阜新孙家湾矿难,是中国近五十年来最大的煤矿事故!三起矿难,五百二十八个鲜活生命瞬间消失……

  有报道称,仅二00四年一年,就有六千多人在中国采矿业的爆炸、透水、塌方和其它事故中丧生,占世界矿难死亡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令百姓痛心,高官震动!

  本月二十三日,在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决然采取三大举措:

  辽宁省主管工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刘国强被停职检查。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处理煤碳事故中受停职处分级别最高的省部级官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专设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以提高监察的权威性,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

  同一天,国务院启动五年来规模最大的安全检查。从当天开始至三月十日,二十一个检查组共一百零五人分赴各地,对全国主要的四十五户国有煤矿企业进行重点安全大检查……

  早有媒体分析称,中国最近的一系列矿难事故,具备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矿难的主体全部为国有大矿;一是矿难集中发生在全国性能源紧缺、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之下。

  有业内人士同样感叹,二00五年元旦,温总理与陕西陈家山遇难矿工家属相拥泪下的情境仍历历在目之时,一场更惨痛的矿难又在辽宁阜新发生。如此强烈的对比,凸显了政府决心与矿难成因之间内在的尖锐冲突和激烈较量。

  长期以来,中国的煤炭企业曾挣扎于微利和亏损的边缘,直到近两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能源需求,煤炭价格因而大幅上扬。面对二十年一遇的市场机会,煤炭企业几乎全部超负荷生产。

  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资本”不管姓“私”还是姓“公”,都成了中国矿难频发的主要诱因。

  专家认为,如果中国能源科技没有新突破,能源紧张状况还将持续,煤矿矿难频发态势将难容乐观。

  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矿难已成为二00四年以来,最受社会瞩目、最为沉重的话题之一。有专家建议,只有提高矿工死亡的赔偿标准,增加矿难成本,才能使安全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也有人出主意,让矿长与矿工一起下井作业,生命安危同系一线,安全生产才有“基本保障”……

  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也早已表示,争取利用三年时间,补还国有煤矿安全欠账,加大煤矿安全设备投入。

  惨痛事实就发生在“两会”前夕,可以预见,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应该不只是矿难本身,而是如何根治这一社会文明的污点,如何真正体现以人民群众安全幸福为本的执政理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