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学生,感动了中国
2005-03-04 09:04
3月2日,河南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追授李学生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也下发决定,追授李学生同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连日来,河南籍打工青年李学生舍身救人的英雄事迹,不但在温州市被广为传颂,在河南掀起了学习高潮,也感动了全国网友,感动了中国。举国上下,共赞英雄壮举。


  李学生用他的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平凡人所具备的伟大品质和内涵。团省委将河南青年的最高荣誉(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授予李学生,乃民心所向,他当之无愧。正如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丽所说,在他身上,集中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当代河南青年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崭新的精神面貌,是全省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树立了国人的良好形象,为农民工形象增了光、添了彩,树立了河南新形象。为进一步弘扬这些美德,媒体、政府、群众各个层次,都在相继开展向英雄学习的活动。


  一位平凡普通的外来务工农民,为两个素不相识的儿童而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在这个日益物化的世界,尤为显得弥足珍贵。作为一个河南商丘人,作为李学生的同乡,在眼含热泪读完了关于李学生的这则新闻和相关评论报道后,我感慨万千。长期以来,农民工给人的印象是,除了干活挣钱养家糊口,关心工资外,别的什么也不关心。而李学生舍己救人的壮举,则用实际行动打破了约定俗成的社会偏见,体现了农民工真实、伟大而又不为人知的一面。这非但改变和提升了农民工的形象,更是一次没有争议的证明。作为河南老乡,我为李学生感到骄傲,虽然他只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民工,但他的所作所为却让我们看到并领悟到太多的不平凡,也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回归。


  李学生为挽救陌不相识的人而义无返顾地舍弃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以血的事实向我们昭示了农民工的真实和伟大。同时也告诉我们,我们要正确善待农民工,要走近、了解他们,欢迎他们。李学生的英雄壮举,不需要鲜花和掌声,也不需要太多没有实在意义的颂扬和瞻仰,他只是在向那些自以为高傲的素来看不起农民工的人证明,农民工是好样的;他在告诉人们,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并没有在我们社会灭绝和丧失。


  现代中国呼唤李学生这样的人,但农民工作为城市里的一支弱势群体,更需要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关注,也需要新闻媒体去呼吁,多报道一些类似李学生事迹的优秀外来农民工先进典型事例,还社会以农民工的真实面目。现在,我们看到了社会各界对李学生的颂扬及对其家属的扶持,也看到了英雄有难四面来帮的可喜局面,但我们更需要这种喜人的局面长久地保持下去,也更希望更多的农民工走入人们的视线,而不仅仅是搞一阵风。


  (本稿是红网为腾讯网站提供的评论专稿,其它网站转载时不得删除此行说明)(稿源:红网)(作者:郭立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