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物价房价估计还要涨
2005-03-05 09:20
房价、车价、油价、物价——价价连着千家万户百姓生活,也牵动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心。


  房价

  总体来讲还要涨

  吴菊仙代表:“今年房价总体来讲还要涨”。她说,去年全国投资规模很大,今年就算有所下降,总体规模仍不小,新上项目和在建项目在数量上保持一定规模,会带动土地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正常的价格上涨本也无可厚非,可房价现在真是高得有些离谱,动不动就是一平方米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有多少群众买得起?我估计现在商品房利润率在30%到40%,能不能制定相应政策法规,限定建筑企业一个合理的利润率空间,运用市场和行政手段,综合调控房价。

  权威预测:今年初,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钢材价格上涨几成定局,从而会带动包括建筑业在内的一大批下游产业价格上升。另外,我国城镇化步伐近些年来不断加速,人口流动更加频繁,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的集聚效应使大量人口涌入,客观上也将增加今年城市商品房的需求,拉动房价上涨。目前,高房价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的地方已出台相应规定抑制房价过高过快增长,如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给等。

  车价

  可能小幅上扬

  李书福委员:今年钢材等轿车所需原材料价格上涨已成定局,在成本推动作用下,小型经济型家庭用车的价格很可能就会水涨船高。与此相对的是,受关税降低等因素影响,高档轿车的价格继续走低的可能性很大。


  权威预测:今年进口轿车国内销售价格不但不会大降,还有可能小幅上升,不存在打压国产车市场的问题,对国内车价影响也微乎其微。

  目前国内进口轿车的消费者是一个固定阶层,每年的需求量约在10万辆左右,占国内车市的比例不过5%左右;美元走弱增加进口汽车成本,每辆车将多花1万至2万元人民币。

  油价

  下调空间很小

  翁祖泽委员:我国在能源方面过度依赖石化燃料,在资源可持续供应上面临很大压力。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国民经济极易受到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另外,我国石油进口的60%来自中东地区,90%以上通过海上运输,这种高度的能源对外依存潜藏着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权威预测:随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成品油消费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势头,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空间已经很小。

  物价

  保持稳中有升

  吕建中委员:物价指数说起来很专业,可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说,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创下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纪录,水涨价、电涨价、米涨价、房涨价等等,每个居家过日子的人都会从日常生活中有切身的感受。今年的物价是在去年较高水平的基础上运行的,目前物价上涨压力仍未根本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将会放缓,但难以明显降低。粮食和食品价格再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将处于较为稳定时期。

  权威预测:今年粮食、钢材等重要商品的供求矛盾将有所缓解,物价总水平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另外,今年国家还将重点整顿规范教育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秩序,广大学生家长和患者有理由对减轻负担有所期待。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