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国男子拍女友裸照 勒索被判刑
2005-03-08 09: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互联网造就一对异国恋情,美国男友拍下广州姑娘的裸体照,在双方闹分手时,美国男友竟用裸照勒索女友2万美元,最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刑3年6个月。这是记者上周末在广州中院采访时获悉的一宗敲诈勒索案,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在广州法院系统的首个法学博士——甘正培法官的正确指导下,这起罕见勒索案是如何从被告人一开始坚决不认罪到最后对判决结果心服口服的整个过程。

 广州法院系统的首个法学博士

 1988年,22岁的甘正培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一干就是8年的时间,先后在刑事审判第二法庭、研究室、办公室工作。1996年,时任副庭长的甘正培突然决定报考武汉大学的法学博士,这在当时是一个“惊人之举”,先不说那时的法院系统还没有一个博士生,就是硕士毕业的都是凤毛麟角,而且平时的工作就非常繁忙,考上博士可不是靠运气的。但甘正培做到了,考试结果出来后,她的笔试成绩总分第二,面试成绩是第一,在亲友、同事不可置信的赞叹声中,广州法院系统的第一个法学博士就这样产生了。

 采访过程中,谈起自己当初的决定,甘正培笑对记者说,“其实也没什么,当初只是觉得自己从事了几年的审判工作后,感觉要想在审判工作有更大的突破,光靠经验是不够的,还要加强自己的理论功底,于是作出这样的决定。”

 美国男子拍裸照勒索广州女友

 2002年3月,广州姑娘婷婷(化名)在互联网上聊天时认识了美国人毛某,双方在聊天室见了几次面后,毛某从美国跑到广州,与婷婷确立了恋爱关系,随后双方多次发生性关系。在此过程中,毛某拍下婷婷裸体的录像照片,婷婷不以为然,以为毛某这是爱她的缘故,还自己拍下裸照赠给毛某,却不料这些“爱的见证”成为以后的祸根。

 两人恋爱一年后,在2003年10月份,婷婷到日本留学后,向毛提出分手,毛某提出要2万美元作为分手费。在遭到拒绝后,毛某遂将婷婷的4张裸照放在婷婷广州的家门口。婷婷随后将毛某勒索的事情电话录音并报警,毛某随后在上海被抓获。

 女庭长巧妙指导老外认罪服判

 2004年4月份,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毛某涉嫌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案子很快转到了广州中院刑二庭。因涉及外国人犯罪,且毛某拒不认罪,如果处理不好将给国家司法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时任刑二庭庭长甘正培对此案极为重视,专门抽调三名资深法官办理此案,同时对案件的审理全程进行指导。

 果然,案件审理过程中,精通粤语的毛某在庭上从头到尾以英语对答,还否认粤语版的敲诈电话录音,法官只好求助于声纹鉴定技术,但专家的结论却是,因为两种语言发音特点不同,所以无法证明两种语音是出自同一个人。

 这样一来,庭审一时陷入困境, 此时,甘正培庭长及时提出了指导意见,“录音证据既然存疑,我们应尊重专家的意见,那就从其他证据下手,一定要将此案办成一个铁案”。

 于是,在甘正培正确指导下,该案审理法官采取“迂回”战术,避开了录音证据,调取多名人证、物证,最终形成了一个条理清楚的证据链,以勒索勒索罪判处毛某3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刑满后驱逐出境。面对这个证据确凿的判决结果,毛某本人及其律师均感心服口服,没有提出上诉。甘正培法官用自己深厚的法律功底和智慧既维护了国家司法形象,又惩治了国外犯罪分子。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