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4千外逃贪官带走5百亿美元
2005-03-11 08:43
数亿元资金“神秘蒸发”,2005年初,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携巨款外逃,再一次引起中国社会的震动。如何打击贪官外逃由此成为社会的焦点之一。

 
  据商务部一份调查报告,外逃官员数量大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


  暗度陈仓:借企业账户转移赃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张肖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现行金融监管体系中的漏洞,是导致屡屡出现贪官成功携带大笔资金外逃的重要原因。”张肖说,目前中国的银行系统无法跟踪记录大笔资金的流向,银行对现金的使用、特别是大额现金的提取和使用没有严格的限制,这就为许多犯罪分子洗钱提供了空间。“目前企业乱设账户的情况仍然非常严重,许多企业在不同银行设立多个账户,导致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难以及时全面掌握企业的资金流向,许多贪官和其他犯罪分子通过企业账户隐匿和转移非法收入。”她说。


  借刀杀人:借银行蛀虫转移赃款


  她指出,“客观地讲,几大银行由于分支机构众多,本身在内部监管方面就存在难度,再加上银行系统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银行系统屡屡出现蛀虫,他们往往与贪官相勾结,为包括贪官在内的犯罪分子提供方便之门,用国家的银行系统将赃款分批多形式转移至国外。”


  瞒天过海:借信息不畅多次转账


  她说,目前,金融监管在银行间监管方面更显得薄弱,许多犯罪分子就是利用银行间的信息不沟通,通过多次转账将违法所得顺利转移。据悉,黑龙江中行的例子就牵扯到几家银行,因此没有被及时发现。“如果流通只是在中行内部,中行内部的监管环节很可能会发现非法转移大额资金的问题。”


  “通过立法或加强监督,想外逃的贪官资金就很难转移了。”她说。(新华社记者 孟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