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奥地利9万美元拍得维多利亚女王遗发
2005-03-16 13: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v:imagedata

图为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画像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几缕发丝在一些自认为可能与欧洲王族沾亲带故的竞拍者之间引发了一场激烈争夺战。他们都希望得到这一历史证据,以便对维多利亚女王的DNA进行分析,证明自己的“高贵血统”。

 高价买断

 维多利亚女王的头发收藏在一本20页的剪贴本中,它最初的主人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德国籍保姆路易丝·雷岑。

 在德国汉堡市举行的拍卖会上,一名神秘的奥地利女买主以9.3万美元价格将剪贴本买下。

 “买主认为,她是温莎家族(英国王室家族)德国方面的亲戚,”拍卖师约翰·斯波克说。“除头发外,她对其它拍卖品都不感兴趣。”

 竞拍者中还有一名自称与沙俄王室罗曼诺夫家族有血缘关系的妇女。她试图以2000美元买下维多利亚的一根头发,但没有成功。

 拍卖结束后,剪贴本原先的拥有者、古籍商西格弗里德·希尔施不但没有表示高兴,还提出了抗议。他在拍卖前曾提出一个要求:无论谁购得剪贴本,都必须保证它完好无损,以防买主为进行基因研究而破坏女王遗发。

 历史见证

 剪贴本凝聚了一位老妇人难以忘却的记忆,包括从维多利亚女王婚纱上取下的一小片织物,女王孩子们的照片,女王年轻时画的一些素描,以及雷岑住在巴尔勒摩尔期间收到的女王问候信。

 雷岑从维多利亚5岁开始就一直照顾她,直到她成年,堪称最受女王信任的人。剪贴本中的一缕头发旁写道:“维多利亚女王之发(童年留短发时所剪)。”另外3根长一些的头发收集于女王稍大之后,用一根粉红色的线系在一起。还有10来根头发附在女王儿时涂鸦的一张纸旁。

 最多的一缕头发是一名仆人为女王梳头时所收集。收集时间最晚的一缕头发用一根红色丝带系在女王的一张信纸上,当时是1842年,23岁的女王已经登基5年。

 “欧洲的祖母”

 对于DNA检测来说,维多利亚女王的头发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

 1837年,威廉四世死后,他刚满18岁的侄女维多利亚即位,成为汉诺威王朝最后一位君主。在维多利亚统治下,大英帝国疆域不断扩展。历史上把她在位期间这段英国最强盛的时期称为“维多利亚时代”,它一直持续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止。

 维多利亚一生共生育了9个孩子。按门当户对的婚配原则,她的大多数孩子都与欧洲其他王室联姻。拥有众多的王子、王孙和王室姻亲,维多利亚女王又被誉为“欧洲的祖母”。那名自称与沙皇家族有血缘关系的妇女之所以希望得到维多利亚女王的头发,就是因为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妻子是维多利亚的一个孙女。

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