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花果山”原型应该是泰山
2006-02-04 15:38
新华网济南2月1日专电(孙君成)《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老家“花果山”究竟在哪里?当全国许多地方纷纷以“猴王故里”自居时,山东一学者考证得出:花果山的原型应为泰山。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杜贵晨教授在其刚刚完成的《孙悟空“籍贯”“故里”考论》和《〈西游记〉与泰山关系论》两篇论文中,结合学术界相关成果,考证并从理论上说明:泰山是《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原型、孙悟空的“老家”。

  杜贵晨介绍:“得出这一结论,并不是自己头脑一热,而是多年从事古代文学研究积累的结果。”

  “东胜神洲,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山,唤为花果山。”这是《西游记》的开篇描述。杜贵晨研究发现,《西游记》中提到的一些具体地名,如“傲来国”“晒经石”“奈何桥”“南天门”“地府”等,都可以在泰山上找到,并大都为泰山所独有。

  他举例说,《西游记》第一回说花果山坐落于“傲来国”,第九十九回出现“晒经石”,只有泰山才有“傲来峰”和“晒经石”,且成名早于明朝,在《西游记》成书之前,是很有力的证据。其次,泰山上的天宫、王母池、南天门等地名,与《西游记》完全对应。尽管全国有10多处水帘洞,但只有泰山的水帘洞前有桥,和《西游记》中的描述惊人吻合。

  除了小说中提到的具体地点能在泰山得到印证外,杜贵晨还得出结论:“东胜神洲”原型是山东,《西游记》描写的广阔空间其实就浓缩在泰山。他认为,泰山是小说中天宫、人间、地狱的浓缩,其中“天宫”的创意来源于泰山的南天门、东天门等;“人间”里的高老庄、晒经石,能与泰山的高老桥、晒经石相对应;《西游记》对“地狱”的描述,也是源自泰山的“地府”“奈何桥”“酆都峪”等地。

  杜贵晨介绍,《西游记》的作者对泰山很熟悉,这些对应不是偶然的。杜贵晨认为他的论证是系统的,还有更多的新证据将在今后准备发表的文章中提出。(完)
 


来源:新华网 bjxwj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