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您知道春有几种雅称吗
2006-02-04 15:38
三春 古人习惯称农历正月为孟春,二月为仲春,三月为季春,合称“三春”。所以,有的诗文中提到的“三春”,其实就是指春天。孟郊《游子吟》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九春 春季3个月共90天,10天一春,故又得“九春”之名。阮籍《咏怀》云:“悦怿若九春,馨折似秋霜。”


  青春 春天,草林极青,一派葱葱郁郁,因之称春为“青春”。杜甫《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云:“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青阳 春天空气清爽新鲜,阳光温和明媚,所以春又有“青阳”之美称。陈子昂《感遇》云:“白日每不归,青阳时暮矣。”


  艳阳 春天风光明媚,故又称“艳阳”。鲍照《学刘公干体》云:“艳阳桃李节,皎洁下成妍。”


  芳春 春天天气渐暖,百草萌发,万木滋长,奇花异草斗芳菲,于是春有了“芳春”的雅号。陆游《长安有狭邪行》云:“烈心厉劲秋,丽月艮鲜芳春。”


  此外,春天还有“苍灵”、“阳春”、“阳节”、“昭节”、“淑节”等别称。


    《人民日报海外版》 bjxwj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