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茶要做就做精品,有口碑才有“回头率”
2009-06-18 07:31

    我们都爱喝新茶,对陈茶是不屑一顾的。可听说市第一名茶厂却因为一盒陈茶而迎来了一批客户。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第一名茶厂老板方少阳。

    据他介绍,去年4月,接到了一个从江苏打来的陌生电话。对方说,2005年,北京的朋友送了他一盒白茶,当时没舍得吃,就放在办公室里了。前几天,他发现这盒已放了两年多的白茶,但早已过了保质期。由于白茶价格太高,扔了实在可惜,于是就打开了一罐,闻了闻仍非常香,泡出来的味道与新茶没什么两样。他觉得这个茶叶质量特别好,所以就按照包装盒上的电话号码找到了我。我听了也觉得很惊奇,因为放了一年以上的茶叶我们都认为是陈茶。

    他夸我的茶叶质量好,我当然高兴。他说,这么的茶叶,你现在有没有。我说,当然是有的,现在的制作白茶技术比2005年高了很多。他问了一下价格后就说:“我要买25公斤,你收到我的汇款后,再给我寄来好了。”一次买25公斤白茶,出手真大方。他这么相信我,我也要为他着想。我说,已经隔了三年,现在做的茶叶口味,不知道是不是适合你。你先买5斤尝一尝,如果你觉得口味好的话,你再来买,不要一下子买那么多。他觉得我的话有道理,也就同意了。于是,我给他寄去了2.5公斤,结果他收到茶叶的当天晚上就打电话来说,余下的22.5公斤要定了。他不仅自己买,而且还告知了他的朋友们,结果去年在他们那里就销了150公斤白茶。今年他又来了,而且还带了更多的客户,买去了近250公斤白茶。

    我有很多客户都是这样来的,所以很多同行在纳闷,觉得我很少出门,怎么会有那么多生意,其实我的客户都是回头客,并都是这些回头客帮我传出去的。我的客户大多是老板,他们买去的几十斤白茶大都是送人的,由于这个东西好他才有面子。而收到他这份礼物的朋友品尝后觉得不错,他们也会上门找我。一传十,十传百,这样我的白茶也就出去了。其实我的方法很传统,也就是口碑。

    要想口碑好,其实也不难,就是你自己的产品要做得好。我们的白茶,从原材料就严把质量关,我们有一条硬规定,农民的白茶园,如果没有施过菜饼肥的就不收购。因为施过菜饼肥的茶叶香味特别浓。有了好原料,加工技术也要过关,特别是最后一道的挥锅,一定要把茶叶的水分挥干。茶叶水分的国家标准是6%以内,而我们厂定的标准是4.5%以内。茶叶水分含量低既能够提高茶叶的香味,也能够减少茶叶变质的可能。最后就是包装的时候,一定要精心挑选,不仅不能含有杂质,连碎片也不能够有。这样包装出去的产品才能真正算是精品。只有精品才能卖出好价钱,只有精品才能让消费者的“回头率”高。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