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利刚:应对危机,现金流比什么都重要
2009-07-15 17:49

 

    这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把一个企业做到一个较大的规模,却不擅长总结以便让更多的人分享他的经验。当他反复强调“现金流比什么都重要”时,我相信,这是他应对危机的不二法门。

 

    吴利刚,乾潭文通工艺家俱有限公司的掌舵人。尽管彼此相识多年,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依然惜墨如金,很多时候,要么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要么王顾左右而言它。

 

    这个36岁的年轻人,其实已经在商海里摸爬滚打了9年,眼下的这场金融危机正是他从商以来遇到的最可怕的一次灾难。“据我所知,真正在这场危机中能够完好无损或是损失不大的都是那些现金流充沛的企业,”吴利刚说,“我周围几个办厂的朋友莫不如是。”

 

    在吴利刚看来,只有资产质量高、负债低的企业,才能做到临危不惧,在危机中保持较强的信心。庆幸的是,文通几乎没有负债,相比那些贷款高筑的企业,文通的财务压力很轻。今年上半年文通之所以能保持翻番的增长,得益于财务成本的降低给企业成本控制提供了空间。吴利刚说:“海外家俱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需求呈下降趋势,国际买家对家俱的价格接受能力也在不断走低,而我们之所以能够挺住,就在于通过一系列的成本控制,文通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尽管文通在上半年没有新增一个客户,但单个客户下单的量却在增大。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文通依靠价格优势迅速走量,从而带动现金流总量和流速的加快。

 

    与此同时,国内最大的家俱生产基地——东莞,却在经历着台资家俱企业倒闭的巨痛。吴利刚认为:“这恰恰反映了江浙企业主与珠三角的不同,江浙人的意志要比珠三角坚强,珠三角台资企业以租赁厂房居多,风向稍有变化就拍拍屁股走人,不像江浙人,咬着牙也要硬扛。”

 

    9年前,各地在大学扩招的东风下刮起了一股大学城建设热潮,头脑灵光的吴利刚迅速切入这一市场,以校用校具转战各大高校掘得了第一桶金。由于课桌椅的耐用期限高达5至10年,2006年,当大学城尘埃落定,该赚的都已落入囊中,吴利刚才开始考虑转型,很自然地就过渡到出口家俱。从内销到出口,吴利刚经历了两个市场的风云变幻。“好在我们一直保持健康的现金流,所以我们活到了现在。”作为市场的参与者,吴利刚的这番话道出了他9年从商的经验。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