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访新化化工总经理胡健
2009-12-01 10:37

    记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对于新化化工这样的企业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胡健:1997年,新化化工从一个国营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这个转制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科学发展。现在回过头看看,十年前,新化化工的年销售产值是5300万元,而十年后的2008年达到了11.3亿元。十年来,我们几乎每年保持着1.07倍的发展速度。今后,新化化工要实现持续发展,必须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讲明白些,当务之急就是要实现企业制度化管理,解决企业的人治成分大这一薄弱环节。

 

    目前,新化化工党委已经就学习实践活动专门成立了领导班子,各党支部按照公司党委的《实施方案》制定出体现各部门特点、结合实际、简便易行、突出实效的学习计划,不仅组织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逐步建立党员学习、绩效考核机制,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在活动中,我们要突出重点,注意解决员工关心的问题。学习为了实践,而实践更要见实效。新化要做到生产经营和学习实践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记者:听说新化化工正在开展一项名为“每月一星”的活动,能具体介绍吗?

 

    胡健:“每月一星”是由新化党委举办的一项活动,面对公司所有在职职工开展,参照标准是公司评选优秀职工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规定和评比条件,并结合目前的学习实践活动所提出的。具有优秀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为企业的改革和经济建设做出一定贡献的;立足本职,敬业爱岗,能熟练掌握本岗位各项业务(管理)技能和理论知识,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一定贡献的;工作进取性强,艰苦创业,求实创新,以优质、高效的工作实绩完成任务的;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乐于奉献,在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成绩显著的;团结互助,见义勇为,为保护国家(集体)的财产和群众的安全,为维护社会和企业的安全做出贡献的员工,都是我们所希望的“每月一星”。

 

    当选“每月一星”的员工,其主要的先进事迹将刊登在《新化通讯》上,向公司全体员工进行宣传和学习,同时还受到公司党委的通报表彰和奖励。这项活动旨在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形成每位员工努力追“星”的潮流;这一评选还能作为培树职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形象和工作学习“标杆”的过程,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

 

    记者:您自1999年走上了新化化工领头羊的岗位,在企业10年发展历程中,有何体会?

 

    胡健:有人说我是凭着一股子意志力和“亮剑精神”来办企业的,幸而新化化工也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从一个县级国有小氮肥厂转型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有机胺企业,销售额从1999年的5000余万元发展到2006年的六七亿元,2007年企业实现了发展式搬迁,销售额增长到10亿元。2008年,新化化工在这场历史罕见的经济危机和整体搬迁的双重压力下,仍然保持着正常的发展势头,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以上,达到1.3亿元。最开心的是,公司第二个新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已投入资金3亿元,各装置已正常生产,年产能将达到15亿元,由于大洋基地的建设进度之快甚至还被誉为“新化速度”。我想,人是需要精神的,企业也是如此,那么现在新化化工已经形成了一个拥有特殊内涵的新化精神。还记得在1999年新安江泄洪消息传达到新化,当时厂里有200多吨的氮胺堆放在江边,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在洪水中开了一个党委碰头会,喊出了“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的号召,当时所有的党员、中层干部和大部分基层员工都是嗷嗷叫着冲到洪水中,为新化挽救损失,那时全体党员、员工身上所折射出的就是新化精神,当面临国际金融危机时,新化精神依然熠熠生辉。

 

    记者:您认为,现在新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胡健: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讲我对改革开放30年的感受。三十年前,许多企业“稀里糊涂”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潮中发展壮大起来,当发展进入低潮期或者低位运行时,那些紧紧抓住科学发展的企业依然屹立发展潮头,而对发展依然“糊涂”的企业就会随着发展的波浪跌入低谷。去年至今的国际金融危机,让新化销售收入将可能下降两成左右,我们会不会因此跌入发展的低谷呢?我说不会,因为新化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并逐步让企业走上科学发展之路。

 

    新化化工凭借着科学发展的企业理念,在“开拓创新,争创一流,敢于负责,能干大事”的精神指引下,不断加强对“产、学、研”环节的重视,闯出了一条由“内外并举,内销为主”逐步向“内外并举,外贸为主”转变的经营之路。企业的经营业绩和管理创新不断发展,目前公司以松节油为原料的香料产品规模和有机胺生产能力均居全球前列。新化化工正在从“跟进创新”,“引进创新”发展到现在的“自主创新”,并不断追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消耗,无污染,专用化、精细化的绿色化。正是这股不断科学发展的力量使新化化工在前进道路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