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危机中“洋洋”如何锁定风险
2009-12-13 23:52

 

  家纺行业是块状经济中最活跃的板快,也是黑马频出的领地。地处乾潭的洋洋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就是不经意间跑出的一匹黑马。

 

  2005年,俞旭江夫妇在与人合伙做了一年的家纺生意后开始单干,取名为洋洋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公司草创当年销售额就轻松越过了1000万元。此后,洋洋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飙,去年实现了6000余万元的销售额。在金融危机横行肆虐之际,洋洋在收缩战线、调整客户结构、规避收汇风险的一系列做法中,表现出一个成熟公司在应对危机时镇定自若的从容感,其中的经验与技巧值得同行借鉴。

 

  随着金融风暴的不断扩散,国际市场买家拖欠、拒收和破产的风险明显加大,收汇风险成为外贸出口企业必须面对的最大外部风险,出口收汇安全成为出口企业普遍担心的问题。为了规避国外经销商可能带来的无力偿付的债务危机,“洋洋”迅速与中国信用保险公司合作,为其出口的货物进行投保。“一般来说,只要出货,就没有风险,如果对方拒付或者拒收货物,介于第三方的中信保会对收汇的风险负责。”公司总经理俞旭江表示,虽然投保导致企业的成本有所增加,但是如果考虑地方政府对投保企业的补贴,以及中信保的产品所具备的贸易融资功能,总体上企业增加的负担并不大。

 

  此外,中信保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卖家风险的咨询服务,并免费定制国别、行业风险预警信息供其参考。今年,“洋洋”根据中信保提供的信息,剔除了一些信誉评级下降的客户,削减了部分动荡地区的订单,这样的调整使客户和销售地区的结构更趋合理和安全。俞旭江认为,在危机出现的时候,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避险工具,以对冲难以预料的市场风险。

 

  针对每年临近年关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现象,“洋洋”也会做一些套值的短线交易,一旦丝价起涨的时间窗口打开后,他们会看准时机,闪电般出手,一次性购入四五百万元的货品。对客户来说,他们并不会因为原料价格上涨而大发慈悲地给予提价,企业只有未雨绸缪,自己想办法去消化原料涨价挤占利润空间的负面影响,否则可能连加工费都赚不到手。

 

  不过,天上掉馅饼的事偶尔也会发生。去年上半年,美国一客户将一个价值300多万元美金的订单交给了“洋洋”。接单的时候正值原料在高位运行,因此报价应该不低,随着下半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原料价格再也扛不住了,“洋洋”伺机在低位潜伏,至少就原料一个环节每吨就可以增加三四百元的利润。

 

  俞旭江认为,危机大面积爆发后,对企业而言,确保资金安全是第一要务,在经济剧烈的动荡中,企业选择了中信保的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使企业的应收账款始终处于安全状态,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当然企业还要在内部风险管控方面作适当的排查,在管理上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客户方面要宁缺勿滥,所以“洋洋”今年的增长是一种健康的增长,也是一种良性的可持续的增长。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