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怀:正待腾飞的“晨鹰”
2010-04-05 19:20

 

    一家实用系统软件的提供商,一家新型的服务外包企业,它的名字叫“晨鹰”。其面向乡镇、企事业单位模块化、定制化的电子政务系统,是一位凭借两万多元压岁钱,从北京来建德创业的年轻人和他的小伙伴们,献给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份厚礼,这个年轻人的名字叫邵怀。

大学毕业,想做点有激情的事

    灵动的双眸,俊气的脸庞,中等的身材,眼前的小伙子便是邵怀。从简洁的语言和略显稳重的自我介绍中,让人一眼读懂了他的性格和志向。

    祖籍我市莲花镇,现年25岁的邵怀,一口字正腔圆的北京话。三岁时随母亲到北京与早在部队工作的父亲团圆的他,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都跟随着父母在首都的军营长大。在北京,他一待就是20年。

    23岁,临近大学毕业的邵怀,和所有同龄人一样,有着追求新鲜事物的天性,有着五花八门、天马行空的想法。四年的寒窗,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主攻“软件工程专业”的他,没有其他大学生那种“怀才不遇”的煎熬。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双优的邵怀,未等走出校门,就有京城数家企事业单位的理想岗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然而,邵怀一心想到是自己创业。他说,自己学的是软件专业,应该运用所学的知识,做一些自己感兴趣而又有意义的事情。“年轻人,应该做一些有激情的事”,这是毕业前夕,邵怀脑子里最浓烈的想法。

一次基层实习,树下做软件的决心

    2007年暑假,邵怀到建德的亲戚家玩。很偶然的机会,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洋溪街道办事处实习。一次,与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建军聊天时,听说邵怀是一位“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学生,高书记便很自然地和他扯起了如何利用网络提高办事效率的话题。谈论之中,高书记让他帮助买一套电子政务软件。听到领导的吩咐,邵怀急不可待地寻找起来。可他在网上找了好久,都没有发现相关的产品。咨询了身边的同学、老师,也没有任何结果。

    正在失望之际,邵怀的脑子里瞬间闪过一个念头:自己学的是软件专业,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又都是这个圈子里的人,何不利用这些资源,自主开发出这套软件,也算填补了乡镇的空白。一念之间的想法,令这名年轻人喜出望外,他像是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航标一样,兴奋不已。

    邵怀开始对乡镇政务软件开发的市场情景、创业环境、自身基础等做了客观地分析。他认识到,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的普及率日益提高。建德几乎每个农村都有电脑,大家对网络的认可和知晓度不断提高。软件产业,不需要太多的成本,拉上一批会的人,租个工作室就可以开工,况且,政府对软件企业是给以扶持优惠政策的,在大环境下顺势而进,肯定能行。

    那几天晚上,邵怀没有睡好。因为自己外出创业的想法与家庭的期望是格格不入的。在京城安居乐业的邵怀父母,早就给这个独生子定下了理想的人生规划:在北京部委、事业单位上班,然后娶妻生子。怎么能让自己的宝贝儿子远到千里之外去闯荡呢?

    为了让父母接受他的决定,邵怀把自己的想法写成了几千字的文章,给父母看。把创业的环境和条件分析给父母听。终于,邵怀把他的父母感动了。

    “猪猪盒”里的两万元,是创业启动金

    2007年年末,邵怀和自己的创业伙伴们,坐火车来到杭州。

    来之前,他做了两件事。一件是想方设法搜集了杭州的创业信息,他了解到,杭州对大学生创业有不少扶持政策,不少地方还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另一件是,他打开了自己从小学开始存放压岁钱的“猪猪盒”,里面有将近两万元不同面值的人民币,他拿着这些钱,笑嘻嘻地对家人说:“有了这些钱,加上合作伙伴们的入股,可以当作创业启动资金了!”

   邵怀虽然年轻,却是一个做事沉稳、务实的小伙子,为了便于搜集信息、开拓市场,他与合作伙伴把创业平台搭在既能辐射全省,又对大学生创业有良好扶持政策、便于跑周边七县(市)的省会城市杭州市。2008年1月,邵怀和他的小伙伴们,在杭州北部软件园正式注册成立了杭州晨鹰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定名为“晨鹰”,寓意“一天之计在于晨”,利用豆蔻年华的青春岁月,像年轻的老鹰一样,翱翔在广阔的蓝天。

筚路蓝缕,来自不易的第一桶金

    2008年夏天,邵怀和他的同伴们,在办理完大学毕业手续后,便开始专心研制高书记交代的乡镇电子政务软件。然而,创业之路远非想象中的那么平坦。现实和理想之间的严重的脱节,让这些充满激情的小伙子们,刚跨出大学校门,就经受了挫折。

    那时候,邵怀和几名同伴,在新安江水韵天城租了一间90平米的房子,没日没夜地干,数月时间过去了,编程工作还是没有预期完成。由于大家都缺少沟通能力,不能及时的了解街道的各项需求,使他们在设计软件的时候做了很多无用功。好不容易忙活了半年多的第一版本软件产品上线应用之后,却由于实用性不强,三个模块都变成了废物。不菲的人工、办公等开发费用,给初创的公司带来了经济危机。

    此时,身为总经理的邵怀,感觉到了沉重的压力。但是,第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他气馁。他冷静地分析出了失败的原因:他们的产品开发虽有明确的用途和方向,却缺少适合基层组织实际所需的软件功能。要突破这一瓶颈,唯一的办法,就是深入乡村做实地调查研究。

    随后,邵怀和他的团队们开始艰苦的下乡调研。水韵天城的那间房子,既是他们的工作室,也是宿舍,八九个男孩子睡的通铺,吃的外卖。白天,他们乘着公交车,顶着三伏天火盆一样的太阳,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跑,虚心地向乡镇领导、科室干部和村干部耐心请教。晚上,回到房间,大家共同梳理起一天的收获。连续几个月,邵怀硬是将我市16个乡镇(街道)跑了个遍,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对基层办公软件功能所需塞了他满满一脑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半年后,一款面向乡镇(街道)的全新电子政务软件,在邵怀和他的小伙伴手里诞生了。这款软件,包含了“业务数据采编报”、“办件审批管理”、“县市范围联网”等要素,上可连各市局网,下可接基层乡村,操作简单方便。这套软件在洋溪街道一经上线应用,便赢得了广大街道干部的赞扬。邵怀也因此得到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12万元的软件开发应用酬金。

年轻的老鹰,向着更高的蓝天翱翔

    一年的奋斗,得到12万元,细细算当中的经济账,邵怀并没有赚钱。然而,这毕竟是自己打赢的第一场胜仗。第一次的实践,让他对我市16个乡镇(街道)有了实地的了解。更弥足珍贵的是,经历了第一次的挫折,邵怀明白了,做任何事都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

    令人欣喜的是,邵怀和他的团队们开发的这套《乡镇街道协同电子政务系统》成功地申报了杭州市科技立项,“晨鹰”被纳入了杭州市第一批大学生创业政府资助企业,获得了政府资金支持。

    期间,邵怀在我市注册成立了建德晨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设在洋溪街道办公大楼内。很快地,邵怀把他的乡镇电子政务软件扩大到其他乡镇(街道)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并把公司的业务延伸拓展到网络升级维护、系统开发、信息化咨询、软件后期维护等。2008年一年,经过团队的努力,杭州和建德的两家公司产值达到100万元。到了2009年底,两家公司的产值接近500万元。

    2009年以来,依靠团结肯钻的团队成员和越来越成熟的产品技术,“晨鹰”政务软件在乡镇用户的层面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市场越做越大。公司也由原来的5名员工迅速扩展为一支有着20余名高学历、具备软件开发专业知识的技术团队。与此同时,凭借从小在军营长大,对军用电子软件需求的了解,邵怀和他的团队们又研发出了 “非接触式哨兵疲劳系统”和“便携式射击训练自动报靶系统”,并成功列入了省武警总队的采购目录。

    “几间办公室,几台电脑,一年几百万的产值。”在邵怀的公司里,记者亲身感受到了信息和服务外包这一前沿产业独特的魅力。在建德晨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确实只有几间办公室和几台电脑。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邵怀脑子里的思路非常清晰:杭州的公司侧重于高端的软件技术研发;建德的公司着眼于基础的系统软件开发、信息化服务等。通过信息化产业的“人脑”生产线,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

  建德新闻网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