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学徒到老板 方渊之转变背后的步步为营
2010-11-22 16:45

去年2月份,方渊之还是一名在电脑店里组装电脑桌的学徒,今年11月,他拥有自己的电脑店已经快一年了。从学徒到老板,方渊之转变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创业故事呢?

2009年初,学软件技术的方渊之还有半年就要从上海的大专毕业了,和大多数面临就业选择的同龄人一样,方渊之也有着许多想法:自己创业开店,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呢?考虑到当时的家庭情况和上海严峻的就业形势,方渊之回到了建德,在一家电脑店里当起了学徒。在实习的三个月里,方渊之认认真真地从基础做起,从拿着螺丝起子组装电脑桌到上门给客户修理电脑,方渊之踏踏实实地干着。虽然在电脑店没有多大的技术或经验收获,但方渊之在这段学徒时光里坚定了自己创业开店的想法。

三个月学徒期结束后,即2009年的6月份,方渊之正式毕业,他抱着学习的想法应聘到建德一家新开的电脑店里工作。起初,他干的是业务员岗位。每天,方渊之和同事拿着报价表和电脑清洁套装去拜访客户。方渊之说,跑业务的辛苦主要来自挖掘客户过程中的挫败感。记得有一次,方渊之刚跨进一家零售商客户的店门,没想到他还没有开口,电脑零售店的老板就说:“谢谢,我们是不会在你这里进货的。”如此直接的一句话,浇了方渊之一盆凉水,当下他就呆住了,不知作何反应。挫折没有击垮方渊之,在跑业务那几个月,他的足迹遍布了新安江、乾潭、梅城、三都、下涯、寿昌、大同等大大小小的零售商客户和公司、企业客户。方渊之说,他在这家电脑店里工作大半年,收获颇多,从一开始的跑业务,到后来的进货记账,他通过细心的观察和学习,掌握了自己开店的重要资源:进货渠道和管理模式。

方渊之的细心和好学,体现在他能通过记录相互间存在竞争的上一级供货商联系方式,来为自己打通一条有别于与原先电脑店的进货渠道,这也正是他自己开店最为关键的一步。除此之外,方渊之还学习了他原雇主的管理模式:比如一周期帐记录制,明确记录自己应付和应收的款项,以及货物的成本、价格,对于不懂得会计借贷记录法的他来说,这是一个简单明了的账目管理方法。

有了进货渠道、以及自己的专业技术,方渊之感觉到自己离开店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这时启动资金的问题显得日益突出。方渊之开始考虑去哪里能得到这一笔钱。好强的方渊之不愿意向并不富裕的父母开口,于是他想到了贷款。由于在学校的时候,听到过一些关于小额贷款的消息,方渊之来到梅城劳动管理所,没想到这一打听,马上就得到一个利好消息:作为高校毕业生,他可以申请小额贷款,享受政府贴息。于是,方渊之顺利地拿到了一次性六万元的贷款。用这笔钱,方渊之很快在梅城的府前路盘下了一家电脑店,在重新布置、补充货品后,2009年12月28日,方渊之的电脑店开张了。现在,他的店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已经顺利占据了一部分的市场,目前每个月的营业额稳定在7、8万元左右,利润率在10%-15%。

确定想法、学习管理模式、掌握进货渠道、贷款获得资金,不得不说87年出生的方渊之是一名很有创业头脑,并且步步为营的小伙子。对于未来的打算,方渊之说,他看准了梅城的笔记本市场,想努力在两年内积攒足够的资金,在梅城开一家笔记本电脑的专卖店。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