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的典型创业路
2010-11-23 15:12

熊峰,84年出生,本地人。身上带有典型的80后特质,自我,是个行动派。在杭城做了三年服装设计师后,他辞掉工作开始创业,做起了服装生意。两年以来,熊峰充分融合了自己服装设计理念和创业精神,走出了一条80后的典型创业路。

2006年还在大学三年级就读的熊峰在杭州某家公司兼职做起了服装设计师,毕业后,他留在那家服装公司继续工作。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近3年时间,熊峰预见到作为服装设计师面临的种种瓶颈,觉得设计师不是自己最好的出路,倒不如自己创业。

可熊峰没有开店经验,他所学的服装专业知识也只能提供理论支撑,幸好这几年在服装行业的经验和人脉积累,熊峰走上创业路时才有了一个还算完美的开端。和其他创业的大学生一样,熊峰在创业前也经历了一段调研期,确定创业起步的定位和自己需要攻克的市场终端。在市场调查时,他还敏锐地察觉新安江虽然不乏中高端服装店,但品牌不够完善,部分潮流人士对服装的刚性需求得不到满足。熊峰断定新安江的中高端市场还存在缺口,而这就成了他创业的起点。

2008年10月份,他投资10万元在地下商场租了一间店铺,并利用工作中积累的人脉,以服装代销的形式,开始创业之初的资本积累过程。从进货、理货到买卖,熊峰都一手负责了这个店铺所有杂碎的事情。凭借着科班出身的优势,熊峰在服装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宣传以及把握消费者心理方面有一定理论基础。另外,他还有意识的计算店铺库存,按照5:1的比例置办上下装,设计每平方米的铺货量等等。这种店铺经营方式,成功地让熊峰赚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开店整一年店铺营业额达到了48万,纯利润高达25%。

80后还有一项特质,那就是不满足。熊峰并没有沉醉在第一桶金的收获喜悦中,而是冷静地思考了创业之路的走向。他在经营过程中发现,高端客户并不愿意来地下商场消费,而是追逐更高端的品牌服装。

今年四月,熊峰的一位朋友刚好要转让在康乐路上的一个店面。这为熊峰带来了新的机遇,他毫不犹豫地盘下店铺用来专营高级女装。在资本扩张的时代,熊峰同样遇到了创业路上的典型难题——创业资本紧缺。这时,幸运的熊峰在市劳动保障局的支持下,顺利地申请到小额贷款,并享受政府贴息优惠政策。6万元的小额贷款,这不仅为熊峰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创业步伐。

这家在康乐路上的熊峰高级女装店铺,饱含了熊峰对建德高端女装市场的观察。用他的话说,店铺的硬件要吸引人,软件要能留住人。硬件指的是店铺风格以及服装特色、品质、品牌能吸引来顾客。最初他相中了两家韩国高档女装品牌,一家法国品牌。这些品牌在各大城市都有专柜,品质有保障,在中高端消费群体中也有号召力,而目前这在新安江服装市场仍是空白。不过要本地消费者接受这些品牌,首要的是吸引消费者进店,才能做进一步营销。硬件方面初具规模,仍需在软件方面下功夫,做特色服务。消费者在熊峰高级女装店里购物时,不仅可以免费品尝水果茶点,还可随时翻阅店铺里的时尚杂志;购物后,这里每售出的衣物都有跟踪护理等。从购物前的惊喜服务,到购物后的贴心服务,熊峰为消费者们制造了一系列的购物乐趣,客户的忠诚度节节攀升。

如今,熊峰的店铺已经发展了150多位会员。按目前经营估计,部分会员每人年均将在店里消费一两万。设计师出身,熊峰有设计自己品牌,经营自有品牌的远景。现阶段,他打算进一步提升店铺的硬件设施,引进更多品牌,加强特色服务的力度,赢得更多的回头客。(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