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土良:从下岗工人到家电老板
2010-12-05 15:48

 

  

 

吴土良出生在大慈岩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9年,他从部队转业,经过选择,最后决定到当时经济效益数一数二的国有企业横钢工作,当时满怀着工作热情,但谁也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岁月中,他会成为一名下岗工人。

 

在部队里,吴土良学的是制冷家专业。为了更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也为了帮助周边的邻居,1995年,吴土良租了一间几平方米的柴间,开了一间小小的修理铺。白天,他到厂里上班,下了班以后有人需要,他就帮别人维修家电,虽不富裕,但日子还算踏实,一家三口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着日子。2003年,横钢倒闭,吴土良成了一名下岗工人。

 

虽然下岗了,可是日子还是要过,但是仅靠下岗的一点补贴和吴土良妻子那点微薄的工资是不能长时间维持家里生计的。吴土良想到了自己在部队里学的手艺,于是决定开一家家电卖场。但是开店初期,他就遇到了大难题——没有资金,下岗补贴加上家里所有的积蓄才不过五六万,连店面都盘不了,更何谈买电器。他去银行借贷,可是没有东西抵押,所以向银行借贷的希望破灭,无奈他只得求助亲戚朋友,100020001000020000不管数额大小,只要有的他统统都借过来了,帐目上点点了,粗粗一看就有十几笔帐,往日过着平稳日子,安安心心拿工资的夫妻俩心里盘下了一块大石头,万一亏了拿什么来还?

 

2003年吴土良拿着这些沉甸甸的钱在寿昌原五交化租下了两间房子,开了“满天星”家电,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资金的问题落实并没有让他的心踏实下来。起初吴土良连哪里进货都不知,刚开业的那几个月,吴土良货不敢进多,也没有很好的进货渠道,所以相对镇上其他同类的店,他的进价要比人家贵。为了打好第一仗,他压低了价格,还经常免费帮人家维修电器,吴土良清清楚楚地记得,开店的第一年卖了一台21寸的彩电,赚了5元。无奈的还不止这个,那年夏天,吴土良前往金华进货,中途却丢失了一部分进货的钱,这让夫妻俩难过了好久。第一年生意在磕磕碰碰中勉强维持了下来。相对于镇上同类的店,吴土良的店没有太多优势,于是他给自己的店重新谋划了思路:要发展,必须走品牌路线。2003年初,吴土量前往海尔公司杭州办事处,他希望自己店里能卖海尔产品,但是对方以小镇还未开拓市场为由委婉拒绝了他。之后他又多次前往该办事处,在他的努力之下,海尔、格力、松下、TCL这几个大牌子逐渐进驻了他的店,并且以此为主打。慢慢地,店里的生意逐渐好起来,有了一批稳定的顾客。

 

经商,除了要敏锐的商机意识、良好的品质之外,诚信是至关重要的。“宁可少赚点,也要卖好的。”这是吴土良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些年来,经常有业务员跑到他店里,希望能卖其他一些牌子的产品,但是都被他拒绝了。“来我这买东西的都是老顾客了,很多都是农民,赚点钱并不容易,连自己质量都不敢保证的东西卖给他们那真太不应该了。”吴土良坚定地说道。

 

2009年,吴土良注册了建德市满天星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店面也由两间扩容到了三间。如今的他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等店再扩大,就招一些下岗的人员,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