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石碳酸钙:周新民的环保情结
2010-12-31 10:58

这段时间,天石碳酸钙的新厂区正在加紧建设,厂区的土建工程已完成大半,第一栋主厂房也已完成了框架结构。新厂区已经从原来荒山沟,改变成了一座大型企业的新模样。

但是企业老总周新民却遗憾的对记者说:建设初期还是有很多细节考虑的不周到,现在看来留下来的遗憾很多。最让他心痛的是,当初不该把一部分突出的山体进行修平,现在这样厂区的模样是平整了,但是这些被挖掉的山体却留下了一块块的“伤疤”。他说:当初是对这条山沟进行填土垫平,才达到现在这样的高度。因为山沟两边的山体是不平整的,所以按照规划和习惯自然的将它们削平,以便于厂区的建设。但是工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感觉到厂区四周并不一定需要这么平整,完全可以保留住原有的自然山体。因为厂房的布局是可以调整的,只要保持中心主干道的通畅就行了。现在两边挖掉的山体虽然不多,但那却是天然的绿化,本来厂区就需要建设很多的绿化区,完全可以把这些山体保留下来。当发现在这个问题以后,立即停止了里面的挖掘,但是外面已经有几处被挖掉了,虽然以后可以进行复绿,但总不如原来自然的好。

周新民说:他是16年前被派到厂里来的,当时企业已濒临倒闭,他的主要任务是将企业扭亏为盈。当时的企业叫灰钙厂,不仅地域偏僻,而且生产环境和生活环境都非常差,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企业,这样的企业自然是留不住人的。第二年,他的技术副厂长也是厂里唯一的技术人员,也坚决要求调离。当时企业面临的主要是生存问题,全厂的产值只有100多万,工人工资都发不出来,改变环境无从谈起。后来经过大家艰苦的努力,企业度过了难关,但是改变厂区的面貌实力还是不够。面对企业糟糕的环境,自己的心里一直是耿耿于怀。

后来,当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成为了我国唯一的一座生产牙膏级碳酸钙的企业,也成美国高露洁公司的全球供货商,今年又成为了宝洁公司的供货商。企业越来越兴旺,但是这些年企业的生产环境却一直饱受批评。不仅客户来的时候对此表示不满,而且在企业家的圈子里,也总是有人要调侃,老厂区一直被各界称为新安江绿水青山上的一块伤疤。他听到这些批评心里总是很难受,但以前企业实力不行,虽然每年都对厂区进行改造,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次新厂区的建设,企业经过了5年的筹备和计划,将对生产车间和生产设备进行彻底的更新。今后的天石碳酸钙厂将成为一座绿色的花园工厂,再也不会让粉尘飘出车间。

他说,现在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科技人员已经占了三分之一。要留住这些年轻的技术人才,没有一个好的环境是不可能的。新厂区坐落在高速公路旁,环保是第一条要做到的事,如果不能做到环保要求,自己这里就通不过了。等到企业投产了以后,他们将用一个崭新漂亮的现代化高新企业的模样,来改变大家对原来碳酸钙企业的印象。这样他心里的环保情结,也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建德新闻网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