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佬”在建德农村闯出新天地
2011-06-07 11:14

原来在大酒店从事厨师职业的杭州市民朱庆良,下岗后毅然来到杨村桥镇上山村塔石坞的山坳里,8年来累计投资近百万元,流转了500多亩山林,40多亩荒田,还建起了简易的8间生活用房与一个蛋鸡养殖场,像模像样地当起了农场主。如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杉木林,弯曲狭窄的田埂路已建成道路通车,荒无人烟的山沟沟里架起了电线,鸡舍建得一年比一年大,蛋鸡养殖也渐成规模……,让朱庆良更加坚信今后的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宽。

下岗从农 抚育林地

现年48岁的朱庆良是杭州市上城区彩霞社区的居民,原先是一位厨子,在杭城的一家大酒店里工作。2000年,因工作单位发生变故,他下了岗。后来他在杭城独自经营一家酒店,可只经营了几个月,因酒店被国家建设征用,他再次失去了工作。后来,朱庆良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不幸身体得了一场大病,这回让他彻底放弃了厨师这份心爱的职业。今后的创业之路该怎么走?那时,朱庆良心里一片迷茫。

2003年,在亲戚的介绍下,朱庆良得知杨村桥镇上山村的一个山坳里,有块面积500多亩的半荒芜的杉木林地实行公开转制。当时由于这片林地出行不方便,加上要抚育成林至少需要一笔大投入,因此许多人都放弃了经营承包林地的念头。这时,一心想到乡下创业的朱庆良闻知此事后,他马不停蹄地从杭州赶到了建德农村。经过实地考察,朱庆良与村委签订了长达20年的承包经营合同。可当时,朱庆良做这事,却遭到妻子的坚决反对。原来妻子觉得丈夫从小在杭州城里长大,没有吃过苦,在山坳里能否呆的住还是个未知数,其次,朱庆良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想要成功谈何容易。而满怀希望的朱庆良不顾一切,毅然放弃都市舒适的生活,独自来到山坳里,开始了当农场主的梦想。

500多亩半荒芜的杉木林地,如何抚育管理?当年秋天,毫无经验技术的朱庆良在当地林业部门的支持下,按照林木抚育的要求,每天带领一大帮人起早摸黑劳作在林地,硬是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将整块林地整理了一遍。以后的每年秋天,朱庆良都要对这块基地进行抚育。很快地,朱庆良这位“杭州佬”变成了“乡下佬。每年,朱庆良花在林地的投入达8万多元。如今, 他的这片杉木林地已成了该镇林木抚育的样板林。 

  

长短结合 山坳养鸡  

由于林木抚育到成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想有收益至少需要20年后才能砍伐。朱庆良于是想到,林区空气好,无污染,无噪声,是养鸡的好地方。再说,建德是出了名的蛋鸡养殖产地,何不在林区建个养鸡场?但林地通往村庄有1公里路,且没有电、没有路,村民平时进山里仅是走一条田埂路,平时运输只得依靠人力,出行十分不方便。面对这些困难,朱庆良没有吓倒,路没有,自己造,电没有,自己出钱安装。经过一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朱庆良的山坳间,有了通车的路,有了电。随后,他又建起了简易的8间生活用房。

而朱庆良的妻子看到原先胖乎乎的丈夫,几年下来身体瘦了,脸也黑乎乎的,浓密的头发间还有了白发。为了帮助丈夫创业,她来到了丈夫身边,这更激起了朱庆良对今后开发林地,发展养殖业的信心。

通过几年的磨练,朱庆良已经是一名相当专业的农场主。建养殖场时,鸡舍周围一面面墙体都是他自己砌的。他说,“第一次砌砖,歪歪扭扭的,经过反反复复的修整,终于做成了方方正正的墙面,就连木工都夸赞不已呢!”在饲养蛋鸡时,朱庆良白天忙于管理,一到晚上,就躺在床头,认真地学习养鸡技术,遇到疑难杂症,他就上网查找资料。有一次,该村的许多养鸡大户发现自己的鸡群不知什么原因就死了,损失很大。朱庆良的鸡群也受到感染,200多只蛋鸡突然死亡。朱庆良通过电脑查找防治鸡群生病的技术。而后,他根据电脑中的中草药配方,防治疫病,结果只用了短短几天,剩余的鸡群全部治愈。朱庆良还无偿地将这一配方传授给其分的养鸡大户,得到了较好的防治效果。“真没想到,杭州佬养鸡后来居上,能这么快地掌握养鸡技术!”一位当地的养殖大户如是说。

如今,在朱庆良36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里,6000多羽蛋鸡欢快地发出“咯咯”声,每天产蛋均在350公斤以上,产蛋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成了杭州来的一位养鸡能手。另外,他还将山坳里40多亩荒田向农户统一经营承包,每年都种上粮食,蔬菜及苗木等作物 ,使这块山坳变成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农场。“利用这块基地,发展滚动式的长短种养结合模式,是发展与壮大经济的目标!”朱庆良自信地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杭州佬,真吃得起苦,种稻谷、养鸡、砍柴、养鸡……做起农活有模有样,就连鸡舍都自己一手建造的”。该村的一位村干部由衷地感叹。朱庆良回忆起当初养鸡时的情景也感触颇多。如今,朱庆良除了饲养蛋鸡,每到秋天时,他还在树林中放养土鸡,到了销售时,他的土鸡因肉质鲜美而成了杭城小区市民的抢手货。

朱庆良还是个善于学习的人。2009年3月,他到山东梁山市考察链式养蛋鸡方法后,深受启发。如今,他正在摸索蛋鸡蛋白质的生产,准备饲养苍蝇当作鸡群主食。一旦技术成功,他将采用新技术大规模养殖蛋鸡,以提高鸡蛋里的蛋白质含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创业、敬业、守业”朱庆良将这6个字写在自己的生活用房内,以此激励自己创业。而正是这份激情与意志,造就了他的别样人生。(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