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段永平:价值投资难吗?
2011-09-06 21:16

记者手记:读段永平的文章,是一种享受,特别是他关于投资的文章,可谓精彩纷呈。最近,段永平提出了一个《价值投资难吗?》的题目,是用中国“禅”对价值投资的阐释。去年此时,段永平与记者交流时买入的雅虎虽然从17美元掉到了现在的13美元,富国银行也从30多美元掉到了现在的24美元,但这一年的全球经济经历了欧债危机、美债危机以及量化宽松等多项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段永平现在重提价值投资难吗的命题,对经历危机中的我市企业经营者和投资者都提了一个醒,世界上没有比坚守更难的了。

段永平:价值投资难吗?

老是听人说价值投资太难了,下面这篇文章大概是很有代表性的,对此我说几句自己的看法。

首先,“难”是相对于“容易”的。本人觉得价值投资是最容易的投资办法,因为这是我会的唯一的投资办法。

说价值投资“难”的人一定是有更容易的办法“投资”?

“难在被怀疑被耻笑时候的坚持、自信与淡定”----价值投资投的是你自己懂的企业,如果你真懂的话,又怎么会不坚持呢?

如果有不自信的感觉,那就说明你还没搞懂你投的企业或还不是价值投资者。

价值投资是你自己的事情,别人怎么看与你何干?

“难在逆势而为的理性、清醒与忍耐”---“势”实际上就是别人现在怎么看的意思。当一个人在投资上还在想着是“逆势”还是“顺势”时,就没办法专注在自己的标的上。

价值投资是你自己的事情,别人怎么看与你何干?

“难在自省与分清对错”----难道非价值投资做到这点更容易?

价值投资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理性”,能够理性地看待面临的一切就更有机会分清对错。

“难在目光长远而不急功近利”---这是在说谁呢?

其实我倒是觉得最危险的是口里喊着价值投资,但实际上却老是在东张西望的“投资人”。

我觉得文章作者一定是个读过不少价值投资书的人,价值投资的概念已经有了,但还没能融到骨子里。时间会帮忙的。

豆豆龙:价值投资到底难在哪里?

价值投资,原理和技术其实说出来很简单,但是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现实生活中,真正深得价值投资精髓的朋友,确实是少之又少。对于价值投资来说,其实最难的部分是那种人生态度和哲学。查理芒格曾说40岁以前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我想,也许他的意思是,心理年龄不到40岁的人,未曾经历真正的风雨和历练的人,是很难有这种超常的定力和淡泊的风骨的。

有的朋友开始笑了,哪有这么玄乎?说的像《笑傲江湖》一样。但是真正懂得价值投资真谛的人,一定能会心的微笑。经常有我的朋友向我咨询关于投资的问题。但当我开始向他们推荐一些书目和心得的时候,他们又总是迫不及待的问我关于个股的看法和持仓情况,最常见的问题是:哪只股有5倍10倍的潜力?我总是对他们说,告诉了你,你也挣不到的。有很多人对我的话嗤之以鼻,“我也可以做长线啊,为什么我做不到?”现在,就让我来说说,为什么推荐了正确的个股,很多人也无法获利。这也是想告诉大家,成为一个价值投资者,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1 难在被怀疑被耻笑时候的坚持、自信与淡定

我能很确定的告诉你的一件事,就是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是会经常被人怀疑和耻笑的。因为价值投资人常常在短期内“赶不上潮流”,遗憾的是,这个所谓的“短期”常常有可能甚至是几年的时间。如果不信的话,最简单的就是去访问一下李驰、但斌等中国最成功和知名的价值投资人的博客评论,看看有多少人仍在耻笑和怀疑他们。我曾经看过广东一个电视台录的一个采访林园的节目,那个**人在节目中竭尽全力的冷嘲热讽林园已经完全失败。可笑的是,这个主持人连股票价格复权这样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却敢去嘲讽一个每年股利就能分到几千万的智者。

这种事情总在世界各地发生,巴菲特也一直在被人质疑。有的“高人”说,巴菲特只是在前台表演的傀儡,背后也有“庄家”;在科技股疯狂的20世纪末,美国的报纸曾经在头版头条公开质疑巴菲特已经落伍了,被时代所淘汰了;巴菲特这次到中国拜访比亚迪后,比亚迪却正巧遭遇业绩下滑和股价下跌,于是又有很多人怀疑他在“借机出货”。

我本人也经常被人质疑。去年,我觉得房地产已经在最后的疯狂,因此把自己的一套房产出售,大家都说我又疯又傻。我自己觉得,一套住了9年的房子,卖的房价是当年的5倍多,租售比已经在600:1,虽然我永远都不知道也不奢望是否卖在了最高点,但我很清楚价格已经非常高估了,这种简单的道理大家为什么都不理解?可是大家都在告诉我另一个简单的“真理”:中国的房价一定会永远涨下去的。更要命的,直到现在,他们一直是对的,因为我卖出去的房子已经又涨价了至少20%。

现在,由于我这段时间坚定看好银行股等蓝筹,别人也经常耻笑我。有的人直接说我脑袋进水了,有的人洋洋得意的对我说,他持有的有色股在二周内翻番了,而我的银行股却很久不动,没有赶上大趋势。以前那些听我意见的朋友,2个月后再见面,也开始避免和我谈股票,因为他们已经不信任我的判断。他们甚至开始反过来教育我,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中国没有你那套东西的土壤”。我相信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开始恨我或骂我,后悔听我的建议。他们早已卖出了我推荐的那些股票,转换成市场里真正的“热点”。

最危险的是,一个功力不够的价值投资者,常常自己也会被其他人的行为所影响和动摇。一个月,我们可以坚守自己的信念;可是,半年后,一年后,甚至三五年后,当看到身边那些技术派、趋势派、甚至没有任何投资知识的老奶奶,他们的收益都比自己高的多的时候(遗憾的是,这真的有可能发生的),我们会不会仍然坚守自己的判断和信念?会不会想:是不是大部分人对了,其实错的是我呢?

李驰在他的博客中说道:投资未最后结帐之前,看起来和傻子一模一样。作为价值投资者,如果不能对以上的事情淡然一笑,如果不能在自己深入分析调研并正确判断的基础上坚持自己的投资纪律和原则,是无法坚守价值投资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告诉我的朋友,推荐了你正确的个股,你也不一定信;即使信了,你也不一定拿的住,更不一定能获得收益。一个别人推荐的,你并没有深入研究过的股票,你能坚守吗?

2 难在逆势而为的理性、清醒与忍耐

在大牛市中持有现金,正像在大熊市中满仓尖叫一样,是需要理性与勇气的。李驰和赵丹阳,能在07年的大牛市中果断清仓,现在说起来容易,可是实际操作起来,是需要极大的魄力和定力的。我的一个朋友,曾经豪言一辈子有2件事不做:一不**,二不炒股。可是在07年4000多点的时候,他也开始炒股了。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热情高涨,都认可股市到达10000点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连证券公司门口看车的老大爷,都开始把一辈子的存款拿出来炒股,生怕赶不上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时候”。他们都相信,中国的经济要再高速发展30年,所以股票至少还会再涨30年。一开始,你可以不信这些话,但你看到不相信的结果是,说这个话的人的投资已经在3个月之内翻番了,这时候你也开始相信了。那时候最知名的歌曲是一首股民改编的“死了都不卖”的流行歌曲。让你这个时候清仓观望,持有现金或债券,看着股市每天在涨,心里计算着每天你少赚了多少钱,你真的觉得很容易吗?赵丹阳在07年上半年清仓后,那个时候也曾被很多人耻笑。

顺便说一句,我认为中国现在的房市,和当时的股市是完全一样的。有些成年人,就是不明白一些最简单的道理,比如: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人还没去世,不代表着人一辈子都不会死。

反过来,在股票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刻,在99%以上的人都深度套牢、心灰意冷的时刻,在所有人一提股票,就语重心长的劝你,千万不要掉入这个陷阱的时候,你开始建仓,你觉得容易吗?更经常发生的事情是,你开始建仓了,可是你的股票仍然跌跌不休,每天都在赔钱,连续几个月,你能不心灰意冷吗?你仍能高兴的尽情买入甚至满仓吗?很多好心人,开始说你是赌徒,开始用怜悯的目光看你,开始远离你;你的家人和朋友会担心你怀疑你,和你争论,开始想拯救你。他们不相信你的理论,只相信你现在在亏钱的现实。这个时候,你仍然能保持那份理性和清醒吗?

价值投资者也是理性和聪慧的人,但却把自己归入了逆势而为的小众(因为90%的股票投资者都亏钱,所以绝大部分人是错的),长期忍受别人的误解、忽视、嘲笑甚至谩骂,你觉得这很容易做到吗?

3 难在自省与分清对错

是的,作为价值投资者,很多时候,市场和大多数人会犯错误,而你是对的;这正是价值投资者的机会。但是,我们都不是圣人,因此有些时候(甚至是很多时候),价值投资者也会犯错误。要时刻分清对错,而不是偏执;要坚持对的,并及时承认和改正错误。这个度的把握和判断,着实不易。

价值投资者必须仔细分辨别人的理由和意见,并自行做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举个例子,我现在看好银行行业,有的人会嗤之以鼻:银行股盘子太大,涨的慢;那么这种理由我就付之一笑好了。有的人说,银行股风险大,因为未来房地产前景很有风险;这种风险我也经过了最激进的测算;根据我的试算,我认为房地产价格在当前水平上一年内跌去50%也并不会对银行造成难以承受的危机(我一直认为北京上海的房地产价格会至少跌回到08年底的价格,甚至更低)。但如果有的人说,银行的最大风险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而据可靠消息,其中的坏账风险可能远远出乎大家的想象,那么我会仔细和他分析消息的来源和坏账的定量的影响,以及重新估算当前的价格是否具有充分的安全边际。如果证明我以前的风险估算不足,也许我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

很多时候,自信与自大,坚持与偏执,只有一线之差;而这一线之差可能会让人破产。不自醒的价值投资者的固执己见也许会导致致命的错误。我最佩服巴菲特的一点是,他总是敢于当众承认自己也会犯下愚蠢的错误,比如投资服装厂,比如康菲石油(尽管在当时,这明显看起来也像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但同时,他坚定地遵循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比如不涉足科技股,持有可口可乐和逆势加仓富国银行。他判断对错,并不是基于市场的反应和短时间的涨跌,而是真正从企业自身来判断,并基于自己铁的纪律。

4 难在目光长远而不急功近利

多数人是带着一夜暴富的梦想来到股市的。我曾经调查过不少人的预期平均年收益,有的人不好意思的告诉我50%,有的人信心满满的说100%,有的人甚至说,争取干3年就实现财务自由。他们没有算过的是,世界上最富有最传奇的职业投资人,他们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也就是20%多。然而就是这20几个点的收益,让他们的财富得到了几千倍的增长。巴菲特在他30岁的时候,资产只有100万美金,40岁的时候,资产只有2000万美金,可是在他80岁的时候,资产已经变成了400多亿美金。老戴维斯38岁才辞去公职开始以10万美元开始投资,可是在他70多岁的时候仍然有9个多亿的收益。换句话说,如果你在现在投资10万元,并保持25%的年收益率,10年后,你的资产会变成93万,40年后你的资产会变成7.5亿。想一想,那些急功近利的投资人,有多少人能在40年能获得这个成绩?

我在10多年以前,也曾经以五万元的存款本金,在一个月内经过多次“完美”的技术操作,赚了1万多元。当初身边的朋友也有很多人对我顶礼膜拜。我甚至在美好的幻想,以后就靠这5万元作为起步资本,每月赚个5000元,比上班强多了(那时我的工资才3000多元)。后面的结果不多说了,总之在辞去工作,专职炒股5个月后,我又重新开始,老老实实的找了一份新的工作。

而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他的投资目标或纪律是什么?理智的价值投资者很少有人敢定下25%的年收益目标。通常,价值投资者的基本目标是保住本金,杜绝损失。更进一步的是,跑赢通胀。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这其实一点也不难。巴菲特以及无数的价值投资者在教育大家,只要买入低摩擦成本的指数基金,就能做到这一点。我也经常向不懂股票的朋友推荐指数基金,特别在这个阶段,推荐ETF50,可是从者寥寥。遗憾的是,大多数投资者不满足于这个收益,或认为自己比普通人运气更好、技术更高、更聪明。其实90%以上的投资者是无法跑赢指数的,而这也包括那些广大的基金从业者!所以更高级的价值投资目标就是跑赢指数!我从来不相信会有任何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敢于挑战说,我追求的年化收益有30%,因为从长期来讲,这是基本不可能完成的认为(一些著名的投资机构,在长时间内保持了超过30%的年化收益;然而,在扣除了交易管理费用和普通合伙人分成后,很少有人能保持这么高的年化收益)。

看着身边追逐热点的幸运者在欢呼庆祝,我们真的能时刻保持一个平常心吗?当我们看到明显的所谓“机会”和“热点”,会不会也想做把波段或短差?要知道,做一天或一年的价值投资者容易,但难的是做一辈子不急功近利的投资人!

真正的成功价值投资者,三分术,七分心态。所有的术都好学,然而心态却需要经过人生的历练和感悟才能学到。就像今天,一个朋友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语重心长的说:“事实证明,你的房子卖了,就永远不能在以同样的价格买回来了;而你的股票,今天卖了,你随时都能用更低价格买回来。”呵呵,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想?

不要预测短期的形势。没有无风险的行业和无风险的投资。对于未来,一切都是不确定的。我曾经一再申明,没有人能预测短期的股市,没有人能预测短期的经济走势,没有人能预测道指一天跌1000点,没有人能预测经济危机(否则就不会发生经济危机了),因为这一切的变量太多了。没有人能预测911,没有人能预测朝鲜会不会往韩国扔个脏弹(连),没有人能预测天灾人祸,没有人能预测自然灾害,一只在西伯利亚的蝴蝶煽动翅膀,可能会引发一场龙卷风或海啸,这一切都是变量。说不定哪天外星人来了,小行星撞地球了,2012了,我们的经济环境和自然环境是如此的脆弱和复杂,因此一切预测都是不可靠和不负责任的。我敢说能准确预测未来的人,都是不小心走远说中一次的。

如果让我做一个最大胆的预测,我也只敢说,中国以及世界的经济,在长时间的轨迹中,应该是螺旋向上的;历史的车轮不可阻挡。在过去100年中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比过去10000年的贡献都要巨大。我可以很保守的说,在未来的50年、30年甚至10年之内,中国以及世界的经济发展会比现在要更好。然而连这个我都不敢。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