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戍兵挨“骂”学技术
2012-01-15 12:40

 

  日前,市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王根法和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崔东柱,来到了寿昌永嘉桥村吴戍兵的西红花种球繁育基地,检查基地里的西红花生长情况。虽说现在西红花已经生根,近来天气不错,长势也还好,但是他们很快就看出了问题。

 

  在西红花地里,王根法指着地里一株株挺拔的西红花,严厉的批评着吴戍兵,“我上次就跟你说过了,每一株西红花的芽都要给它拨开了,把里面剩下的还没开的西红花摘掉。你看现在地里还有那么多的西红花芽都没有拨开,西红花的叶子还是一团的,像电线杆似的竖着,现在看起来是很好看,但是只要一下雨,雨水都会留在里面,里面残存的西红花会烂掉,那整个球茎就报废了,再也大不起来。你现在地里有这么多都没有拨过,如果烂起来,损失会多大”?吴戍兵在一旁像个小学生一样的低着头,听着王社长教训。王社长说,“这几天天气还好,你其他事情都不要做了,两夫妻赶紧把西红花一株株的看过去,不管芽生的长还是短,全部都要给它剥开来。只有把芽剥开来,让叶子全部露出来以后,它才不会烂。而且叶子都露出来以后,更有利于光合作用,有利于西红花的生长。西红花是珍贵的中药材,效益也好,种起来也不难,但是关键就是在于田间管理,我们上课时候对你们说过要求,就是西红花种在地里的时候要倒叶。虽然叶子瘫倒在地里,看上去不好看,但是效果却很好,做好西红花的田间管理,最要紧的是抓住这些细节,看看是小问题,但常常会引起大麻烦”。

 

  王根法对吴戍兵说“我们在很多地方推广过西红花种植,但是很多农户都失败了,丧失了信心。其实经过我们到现场检查,往往是这些细节方面的问题,他们不重视。我们再三的告诉他们,但是结果常常是等待西红花开始烂了以后,再告诉我们,到那时候我们也没有办法了。你这里我们是给予了很大的希望,你这边的种植条件很好,我们希望你这里能够成为合作社的繁种基地,也能给你们带来很好的收入”。但是我们教你的技术你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因为这些技术都是经过20多年的种植才摸索出来的,只有你自己把这些技术都学好,掌握好,以后才能够指导周边的农户种植,带领大家致富。

 

  过后,吴戍兵对我说,这两年种西红花以来,王会长来了很多回,每次来都要“骂”我,每次骂完以后我都学到了一些技术。我们以前没有种过,很多问题我们也都没有碰到过,虽然上课时候也和我们讲了很多,但是在实践中总是很漏掉很多技术。还好,今天他们来检查,发现了问题,要不然等到很多种球开始烂了,那损失就大了。让他骂一回我就长进了一回,也学会了很多。我是残疾人,以后只能靠技术吃饭,但学技术还真是不太容易,幸亏王会长和崔秘书长他们关心,经常来帮助我,挨骂是为了让我长记性,少犯点错误,上次我们种的时候他就来过。看到我们种的时候小芽都没有摸干净,很不高兴,又把我们一通骂,我们赶紧按照他的要求纠正。王会长跟我们说,你们有一个细节没做好,就会对产量造成很大的影响,产量相差0.1,效益就相差上千元。确实我们以前种种稻子,干活从来不会那么仔细,现在不一样了,投入这么大,不学好技术怎么有钱赚。而且我还是个党员,有义务带领群众致富,只有我自己学好了技术,以后才能帮助大家。只要能够学好技术,挨的骂越多我越高兴。(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