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好开放文章  打造实力建德(下)
2012-06-28 09:16

心随潮动,春至燕归。建德人,是充满创业激情的一群人,是心怀天下的一群人,是挚爱故土的一群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发展开放型经济,把招商引资和建德人经济回归工程作为建德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以广东商会成立为契机的建德人经济回归工程也正迈出重要一步。

前言:上世纪90年代的羊城,有这么一群建德人,啃着烧饼、喝着五加皮、操着乡音,共同思念,共同回忆,互相打气,互相安慰。他们是开拓者的一代,他们是胸怀梦想的一代,他们是徒手闯天下的一代,20年过去了,他们中的一大批人已经迈向成功,但乡音不改,真情不变。 (杜 玲)

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访传奇“音响大王”仇锡洪

他有妙手回春、起死回生的“医术”,经他手,CAV焕发了生命活力;

他还有扭转乾坤、力挽狂澜的能力,经他运作,爱浪蓬勃发展,山水音响成为中国音响第一品牌;

他亦有成就别人、实现自我的气度,在他的先锋作用下,他与好友杨炼创立的美加科技(中山)限公司一跃成为音响行业绝对的第一军团,书写了音响界的神话!

他就是被称为音响大王,渠道教父的仇锡洪。

现任美加科技集团总经理,山水数码科技(中山)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仇锡洪,是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也是山水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市场营运总监。2005年仇锡洪被评为“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企业家”。“他开创的国内音响行业特许专卖营销模式,已经成为国内音响行业最主要的营销模式;他参与运作的‘山水’音响品牌,在短短三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500余家专卖店,跻身中国市场三大音响品牌之一;他融合了香港嘉域集团等财团和国内多方资产,全面切入等离子、液晶等高端影像市场,开启了影音一体化销售模式……”

华山论剑显身手 渠道教父街巷闻

仇锡洪在音响行业的16年闯荡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前面八年抗战,他致力于渠道建立和品牌运作,奠定了其音响界泰斗地位。1989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无线电系的仇锡洪,偶然涉足了音响界,这一次涉足注定了他传奇的一生,他也用毕生来报答好友杨炼的知遇之恩。1996年,应好友杨炼邀请,仇锡洪到重庆“救火”,抢救危急中的“CAV”。没想到无线电行业出身的仇锡洪竟有如此的营销天分,凭着独特的市场洞察力和渠道建设方面的超人捕捉能力,短时期内便救CAV于水火之中,并让其红遍大江南北。仇锡洪从此声名鹊起。是较强的理工科知识背景赋予了他在渠道建立方面的理性思维和独特天赋,也是对音响事业的爱好和追求赋予了他狂热的激情。之后,仇锡洪又运作了爱浪和山水品牌,他构想的像麦当劳一样卖音响的模式,使这两大音响品牌迅速响彻中华。2002年,他与好友杨炼一起注册美加科技(中山)有限公司,旗下有威莱、山水、威发、丽尊、雅佳、微美品牌,在全国建立起8000余家专卖店和营销网络,位于中山小榄镇美加基地一时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音响生产基地。

2004年仇锡洪在杂志《经理人》发表《把音响当做系统工程来抓》,对音响行业性质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音响行业竞争好比是打高尔夫球,实际上是自己跟自己打,不管别人如何动作,你只要练好内功,就能取胜。”他认为,“音响企业要想获得好的发展,关键要看企业能不能培养自身的发展后劲;能不能创造新的概念,新的增长空间;能不能意识到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很多局限;能不能认识到整个行业所面临的问题;能不能准确把握未来的消费趋势;能不能把握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六个“能不能”道出了仇锡洪对音响行业发展方向的深刻认识。自此,仇锡洪的音响人生从经营音响迈向了第二阶段———经营企业。

慧眼识局谋合作 巅峰转笔为发展

熟谙市场游戏规则的仇锡洪在经营企业方面可谓独树一帜。从2001年独自打理山水数码(中山)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全方位运作品牌以来,仇锡洪一直在思索企业经营路子。之后他又担任了山水影像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和雅佳科技(中山)有限公司董事长。经过七年时间的探索,2008年他在《销售与市场》杂志上发表题为《“树干型”企业战略》的文章,他深刻地意识到“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会进入一个发展相对缓慢的瓶颈期。这个时候,既要保持行业巨头的优势,又要保持自身的发展,战略调整是关键。”因此他提出了“树干型”企业战略,在他看来企业目标不是不变的,而是应变的,企业目标应该由固定的预谋性部分和应变部分两块组成。企业的长远发展之道除了目标体系之外,还在于对市场的掌握、雄厚的技术支持和相对的战略执行能力。对企业经营战略的分析,仇锡洪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9年夏,在美加音响发展到最巅峰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仇锡洪会选择被“并购”。7月8日,持有美加音响78.97%股权的仇锡洪在《收购框架协议》上签字,将爱浪等无形资产和部分流动资产并入国光,获得广州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近853万股股份,占4.08%,成为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这位音响大王竟然愿意以1.08亿的彩礼携爱浪、山水等品牌“嫁入”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这成为当时音响界最热门的话题,很多人都认为“可惜了,美加”。对此,仇锡洪的想法却并非如此。他认为国内音响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一定要走资本运作道路。如果还停留在以往靠几个英雄式人物加上生产线和渠道,是没有希望发展壮大的。与广州国光合作,是因为国光是目前国内电子类上市公司中真正做音响的企业,与美加互补,更有利于美加旗下品牌的发展。其实一直以来美加虽然在市场营销方面技高一筹,但毕竟是为他人做嫁衣,其经营的山水等品牌都是日本产品。仇锡洪知道,美加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必须有自己的产品,与国光的合作便是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营销经验与国光的生产技术相结合,这样我国的音响事业才能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这就是仇锡洪,这样的选择只因他忠诚于自己热爱的音响事业。

游子一片赤诚心 常问家乡水长清

建设家乡,造福桑梓。仇锡洪是地地道道的建德人,是连续两届的市政协委员,他心系家乡发展,不忘乡恩乡情,每年政协会议期间,必然从广州赶回来,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这几年,他所在的广东同乡联谊会也为家乡的经济建设,人文发展积极倾心、倾力、倾情,在政协会议上,他就建德招商引资、新兴产业、乾潭家纺行业和五金工具行业发展积极建言。他说作为在外创业的建德人也为家乡的发展,特别为招商引资工作着急,他也十分愿意投资助推家乡发展,言语中流露出他对家乡的浓厚情结。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