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好开放文章  打造实力建德(下)
2012-06-28 09:16

自信人生二百年 会当水击三千里

——邓樟林的“远大”梦想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阿拉丁的许愿灯,这样可以有数不尽的愿望,享不尽的荣华,但是我们都是神话之外的凡人,我们只能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神话,书写传奇。

1999年,他许下第一个愿望,五年内,在画框行业站住脚,产品打入国外市场,员工达到200以上,产值5000万元以上,有自己的厂房和品牌。五年后,他的愿望实现了,宽敞的厂房,享誉四海的自主品牌“安达”,产值近1亿元,员工有300余人。

对于一个打工仔来说,已经算得上成绩斐然,但是他的目标比家乡的山高,比深圳的海远。他就是在深圳打工创业的建德仔———邓樟林。采访邓樟林时,只见他头大脸圆,满脸的络腮胡子,笑声爽朗,像极了豁达的李逵。谁也想不到1988年,邓樟林独闯深圳的时候,捉襟见肘,口袋里只有200元。虽然只有打工者的命运,但是创业的梦想却一直在他的内心深处埋藏。人们都说“男怕入错行”,因为第一份工作会影响人的一生。邓樟林到深圳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专门生产画框的企业做采购,但是他没有入错行,因自小在山区长大,对木材有着独特的鉴赏和辨别能力,加上他会说、爱笑、勤跑,让他在这一行干得如水得鱼,且一干就是十年。十年磨一剑,十年的时间给了邓樟林足够的经济基础和经验积累,他再也不是那个只有200元的穷小伙子了。1998年,他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业生产中高档相框,镜框,画框,古典小家私等木塑工艺品。

2004年,他又许了一个愿望,是要在五年内在国外市场上找到自产自销的突破口,有100-200亩的生产场地,人员达到3000—5000人,产值5亿以上。虽然听上去口气很大,但他信心十足。受经济危机影响,这一次他的愿望并没有完全实现,但是却有了长足的进步。厂房面积扩大了,员工翻了近一倍,产品出口东南亚、西欧、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市场规律是不变的,人必须去把握和驾驭自己的思想。虽然“远大”的订单多得做不完,但是利润越来越薄,资金结算也从60天延长到120天。2009年,这位“远大”的舵手决定主动转型,缩小相框生产规模,他把东莞的厂房出让出去,到地价相对便宜的惠州另起炉灶,改行成立了美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广西几家红木家具企业一起,同越南红木商合作,投资艺术品红木家具全国连锁经营。虽然新公司成立只有2年的时间,生意却十分红火。原来的相框生意他没有丢,留下了一些技术骨干,保留了部分高端生产线,毕竟这是他干了20多年的行当。

采访中,记者不时被大胡子邓樟林爽朗的谈笑声感染,这时的他活像李逵,自信、果断、仗义。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成功的产业转型,让我们看到了邓樟林的远大目标、行动魄力和有理有节的创业作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