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仁康:在坚持与平和里稳中求胜
2012-07-30 16:34

 

他是一个草根的创业者,回乡创业、研发专利、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等词不足以形容他的全貌,他一直跋涉于路上,在坚持与平和里稳中求胜,把原先一个小厂经营成一个具备中型研发、生产、检测能力的塑料助剂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他就是建德市梦辉塑料助剂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杭州新康塑料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康。

1989年学校毕业后的吴仁康分别在杭州一洲电器有限公司和杭州山水旅游有限公司任职。工作期间,他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为后来自己的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3年,吴仁康在一次旅游接待中,结识了复旦大学高分子研究院的陈教授,当得知吴仁康是建德人时,陈教授感慨地说,你们那里的碳酸钙资源相当丰富,而且品质也好,非常有价值。

陈教授的只言片语,给了吴仁康极大的触发。2003年“非典”后的旅游市场不景气,吴仁康断然地辞去了杭州的旅游工作,回到家乡大同,自筹资金50多万元,在大同镇工业园区选了一块地,准备在碳酸钙领域大干一场。

创业的过程是艰难的,而这对于从未涉足过碳酸钙领域的吴仁康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生产什么产品,如何生产,什么产品才是市场上有竞争优势的?这些吴仁康都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2004年,吴仁康前后奔赴上海复旦大学16次,向当初自己结识的陈教授请教产品配方。吴仁康的坚持与毅力感动了陈教授,陈教授答应把配方出售给他。

然而,陈教授提供的是一个原始的配方,必须经过调式才能运用到生产过程,而生产出的产品又要能够符合市场的需求。于是,在连续几个星期里,吴仁康与厂里的一名技术人员不分昼夜地在车间里调试产品。一有成果,吴仁康就把调试出的产品给顾客试用。三个多月,吴仁康就做了调试产品一件事,他把调试出的产品送到山东、新疆给一些客商试用,几次来回折腾,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却始终没有成功。吴仁康没有气馁,经过三个多月的摸索,他对产品的认识和定位慢慢有了头绪。

2005年7月,吴仁康调试出的产品与义乌一家公司进行比对,前后改进试了三十多次,终于和他们的需求吻合了。回忆起那段时间,吴仁康记忆深刻。他说,那段时间,自己开车,连夜把货送过去,虽然心力憔悴,但看到自己的产品销出去拿到钱了,心里那个欣喜啊。吴仁康相信,只要开启一个通道,就能把业务做好。从第一笔业务的2万多元开始,半年时间,吴仁康把公司的产值做到了300多万元。

2009年对于吴仁康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转折点。这一年,浙江工业大学化工研究院的专家来建德开展科技下乡。在座谈会的介绍中,吴仁康得知一位姓徐的教授专门研究塑料改性膜料,与公司正在改进的产品不谋而合。于是,第二天,吴仁康就赶到浙工大,与徐教授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塑料改性模料新产品。这一产品成了目前公司的主打产品。

时光飞逝,转眼间公司走过了9个年头,从原先的一个小厂发展成目前一个具备中型研发、生产、检测能力的塑料助剂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值也达到了近3000万。作为一名回乡自主创业的青年,吴仁康积极带动身边的待业青年就业创业,建立了杭州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带动80余名青年就业创业。并热衷于爱心助学、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自2004年起连续多年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赞助大同镇篮球赛等累计金额达20万元。

吴仁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资源型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资源,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把产品做得更精更细。吴仁康的创业故事告诉我们:办企业要学业务,要沉下身子,耐得住寂寞;面对困难不泄气,相信前方有机遇;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做,就一定能够成功。(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