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十八大】80后农民的创业经
2012-10-17 16:15

大同镇富塘村村民江志高,出生于1980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建筑工地里捣腾钢筋水泥的生意,两年前突然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这消息让村民着实诧异,大家纷纷猜测这80后干农民能有多大出息?

从2010年7月到现在,江志高这位80后农民,通过在全省首个农民创业模拟实训室,实现创业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到现在已成功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并走上农产品精加工之路。

江志高的返乡创业梦,基点是菊花种植。2010年7月他在村里承包了100多亩土地,边摸索边实践,由于当年市场行情较好,加上所种植的菊花品质高,江志高收获了第一桶金。他的成功也吸引了周边一大批农户加入菊花种植行列,为便于管理,江志高便成立了绿雨食用花卉专业合作社,期待迎来创业的春天。

然而第二年,眼见着绿雨食用花卉专业合作社的460多亩菊花进入成熟采摘期,江志高却高兴不起来了,因为全国菊花种植面积增大、产量高,菊花的市场价降低很多。为了保护农户的利益,江志高按照保护价来收购,这一年损失不少。

“将菊花仅仅晒成干花来出售,这样的销售将来还要吃亏。”江志高跟记者说,从那以后他就开始重新思考菊花种植、加工的方向,通过精加工提高菊花附加值很有必要。

然而受限于高中学历,江志高对创业运营管理过程设计的知识一窍不通,一切都是靠摸索着进行。就在这时,我市第三批农民创业模拟实训在市工业技校开班了,这个实训采用了全国首创的农民创业模拟实验软件,涵盖了SYB创业培训和农民创业模拟实验室两大体系,让学员在虚拟商业社会完成企业运营的所有决策,这个实训室也是全省第一个农民创业模拟实训室。

江志高抱着学习的心态,走进实训室,看着眼前一排排电脑,他傻了眼,实训难道就是玩电脑?“一同去的好几个种植户也和我一样的感受,但上了电脑,才知道里面大有文章,受益良多。”

在实训中,江志高与其他学员自由组合,通过开设网上虚拟公司,结合培训老师所传授的知识要点,在销售、生产、财务、管理等方面将公司运营模式的理论知识进行运用。从最初的因盲目进原材料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直至后来的运用自如,并在结业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江志高和其他学员从培训中学到了整套的公司经营模式和先进的经营理念。

如今,在市农办等部门的扶持和帮助下,结合农民创业模拟培训所学知识,江志高成立了建德市祥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来将主要从事于茶叶、菊花等食用花卉的精加工,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大楼正在建设当中,他希望在公司运营后能通过精加工、优包装这些环节,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做到抵御市场风险,使跟随自己种植菊花的农民能获得长足的收益。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