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玩电脑的85后小伙的田园生活
2013-01-30 19:56

为了老婆养土鸡

 

    在更楼街道许乐村,有一处布满竹林的山塆。转过几条小路,就到了刘田放养鹊山鸡的养鸡场。在这100亩的山林里,刘田放养了1000只鹊山鸡。刘田说,在这里放养山鸡,有山挡着,鸡不太容易走失。除了每天补充一些玉米饲料外,大部分都是它们自己觅食的。他说,他养的土鸡绝对很土。

    虽然养的鸡土,但是这名养鸡人却是一名帅气阳光的大小伙儿。今年28岁的刘田是地道的新安江人,养鸡之前,他一直从事的是电脑销售和电脑横机制版的工作。让人很难联想这个整日跟鼠标键盘机器打交道的技术男居然躲进山林干起了养鸡的营生。采访刘田时,他愉快地告诉记者,他刚当上爸爸,是个赶在龙年的尾巴出生的小龙女。让记者想不到的是,他养土鸡的初衷,竟然是为了让怀孕的老婆吃到纯正的土鸡。

    去年春天,刘田的妻子刚刚怀孕。家里顿时忙做一团,保持了高度的紧张。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这怀孕生孩子可是大事啊,一切都要以孕妇的为先。双方老人就开始了为老婆补身子的浩大工程。这时候,老婆又提出来,想吃土鸡。收到妻子的指令,刘田不敢怠慢,开始到处买土鸡。但是买来买去,发现不是价格太高,就是怕买的土鸡不够纯正。后来了解到养土鸡利润也还不错,刘田便开始考虑自己养土鸡了。这样一来不用为了给老婆买土鸡到处去买了,二来也可以增加到创收。而且还可以保证以后老婆孩子有土鸡蛋可以吃。说来就来。于是,他辞掉了待遇很好的电脑横机制版工作,开始准备养鸡的各项事宜。在网上学习养鸡的有关技术资料,了解建德的销售市场,又四处寻找养鸡的场地,选择土鸡的品种。后来,他选择了野性比较大、肉质比较细嫩的鹊山鸡。

    据了解,鹊山鸡是我国历史上特有的优质鸡种,其养殖史可追溯到二千年前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古代名医扁鹊在晋国赵简子赐给他的四万亩蓬山上,优选了当地的良种雉进行驯化,并配以中草药喂养,驯养成功后,这种具有野性和药性的鸡和蛋作为治疗一些虚弱病症的药引,取得了特殊的效果。他所驯养的鸡被老百姓称为“鹊山鸡”。 这种鸡脂肪含量极少,肉质鲜嫩,适合产前加强营养,产后恢复,小孩发育,老人养生。看到这种鸡的功效,他就心动了,这不就是应该给老婆吃的么?就定这个了。选择好品种后,刘田便在更楼街道许乐村承包了100亩山林,买了1000只的鹊山鸡的鸡苗,鸡棚就造在山脚下。

 

 

    每天早上8点,刘田会准时从新安江的家驱车来到这里,打开鸡舍,把鸡都放出去,然后撒上几把玉米糁子,这个从小生活在新安江的城里小孩便开始了一天与鸡为伍的农家生活。记者拍照时,刘田专门先打了防疫针,往后退一些,待会鸡会飞出来,这个鸡会飞得很高的,要小心一点。果不其然,刘田刚打开鸡舍们,这些被关了一晚上的鹊山鸡们便按捺不住野性,争先恐后地从鸡舍里扑扑腾腾地飞了出来。有的还停在了树梢上,屋顶上。看着他熟练的操作,开门、喂鸡,还有身旁跟着的两只看家狗。感觉他已经融入了这种田园生活。在刘田的细心照料下,这1000只鹊山鸡从今年7月份养到现在已经有3斤左右的重量了,已经可以食用了。

    鸡是好吃了,但是这1000只,光老婆吃要吃到什么时候呀?肯定要卖掉一些。作为一名80后,卖鸡的方式都是别出心裁,尤其他还是个专业的电脑玩家,这销售方式当然要跟别人不一样。说啥也不能自己拎刀菜市场上去卖呀。于是,在淘宝网上,一家名叫“小团的农场”的网店开张了,卖的就是刘田养的鹊山鸡。除此之外,还开了微博卖鸡。居然还真有人从杭州过来玩的时候找到他,买了土鸡带回家。作为他的老婆,有这么一个老公,当然很得意的。怀孕时,就在她的一帮准妈妈新妈妈QQ群里炫耀,老公为了她而养鸡。这帮准妈妈都觉得靠谱,正愁没地方买纯正的土鸡呢,反正她也吃不了那么多,大家都帮帮忙给吃点吧。这下又有一部分固定客户了。刘田说,等到天气暖和了,他养的母鸡也能下蛋了,这下老婆和他的小龙女也有土鸡蛋吃了。肯定能把身体养的棒棒的。

    在网上开店,运输是个问题。听说刘田说,如果是本地客户,他可以送货上门,如果是外地客户购买,省内有直达客车能到的位置托车运输,或者当天宰杀后,以冰袋和保温盒包装好用顺丰快递送到客户手中。这样一来,顾客就不用担心外地购买运输麻烦的问题,同时也免去了宰杀等繁琐的步骤,直接可以吃到肉质鲜嫩野味十足的鹊山鸡了。

    刘田说,与以往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相比,现在的生活让他更加具有责任心。原来上班的时候,如果早上有事,可以给老板请下假,迟点去也不要紧。而现在养鸡时间就不能太自由了,必须要早点赶去,因为1000只正等着他去放养,喂吃的呢。

    刘田说,因为第一次养鸡,没有经验,他只养了1000只。如果销路好,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准备在年后再增加2000只鸡苗。并争取到2013年底增加到5000只。

    如果有读者想要在过年的时候吃到正宗的野味十足的鹊山鸡,可以拨打刘田的电话:15967177478联系购买。也可以直接登录他的淘宝网店“小团的农场”网上购买。店铺地址是:68154885.taobao.com。也可以加他的QQ:68154885进行联系。

   (文:金婷 图: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