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创业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种下一片翠竹 人生二次创业
2013-11-17 19:33

家住新安江的退休工人邓建云、姚云和大同镇劳村村的张冬菊一起承包了劳村村的150亩荒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把它们改成了一片片的菜竹地,种下了一株株从临安引进的菜竹,建成为我市最大的菜竹基地。

据介绍,她们两个都已50岁,经历过下岗,打工、做来料加工等,现在已经到可以拿退休工资的年龄,但是她们仍觉得自己现在还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至少还能工作15年,不愿意每天在家里悠闲的过着退休的日子。于是和在做来料加工时认识的好姐妹张冬菊商量着开始人生的二次创业。

她们承包的这片地有很大部分都是原来废弃的鱼塘,多年长满着荒草,她们把地平整了以后,经过商议决定种植在临安已发展的非常成熟的菜竹,希望这个产业也能在我们建德发展起来。

邓建云说,她在临安帮助他们管理过菜竹,技术上都已经掌握,菜竹虽然效益很不错,但是头几年的投资还是比较大的,现在刚种下,平均每亩已经投入5000元。要到第三年才能有少量出产,到第五年才能进入丰产期,而这段时间每亩地还将投入10000多元。所以我们这里农户不太愿意花这么长时间,投这么大的成本去种植。这正好给她们一个开辟新产业的机会,如果她们种成功了,也希望带动周边的农户也加入这个产业中来。

她们两个从来没有做过农活,现在放弃城里的生活来这里当农民,当的很辛苦,人也晒黑了,每天累的连跳舞也不愿意跳,但是身体越来越好,这半年来连感冒都没有,而且结识了很多农民朋友。也是因为他们的帮助,才能顺利的种好这些菜竹,大家相处的很开心。头两年菜竹地里很宽敞,她们计划冬天种油菜,夏天种青豆,这样两季下来可以把田间管理的费用解决一大半。农业创业很不容易,她们希望用自己努力为这里种下一片翠绿,完成自己的人生二次创业,也给这里的农民带出一条新的致富路。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